第二五九期 一九九九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5902p8.jpg (31355 bytes)    老 年 喪 偶 , 失 去 數 拾 年 來 相 親 相 伴 的 老 伴 , 加 上 子 女 成 長 , 各 自 成 家 立 室 組 織 家 庭 而 外 遷 , 對 鰥 寡 長 者 而 言 , 自 此 以 後 面 對 孤 獨 生 活 , 確 是 一 件 晚 年 生 活 悲 涼 的 事 實 。

    在 傳 統 儒 家 思 想 影 響 下 , 中 國 內 地 的 長 者 可 有 勇 氣 , 重 回 年 青 時 的 戀 愛 階 段 , 尋 找 愛 侶 攜 手 共 渡 餘 年 ?

    事 實 上 , 在 過 去 , 由 於 封 建 及 守 舊 思 想 主 宰 下 , 失 婚 或 孤 寡 長 者 再 尋 第 二 春 , 是 會 被 視 為 有 違 貞 節 或 負 愛 侶 之 人 , 欲 再 婚 者 談 何 容 易 ! 惟 隨 著 社 會 文 明 程 度 的 不 斷 提 高 , 長 者 再 婚 已 經 得 到 愈 來 愈 多 有 文 化 的 人 , 以 及 長 者 的 子 女 們 理 解 和 支 持 。

    就 以 上 海 為 例 , 孤 寡 長 者 再 婚 已 日 漸 成 一 風 氣 , 而 且 數 目 亦 有 增 加 之 趨 勢 。 而 最 支 持 者 , 莫 過 於 再 婚 長 者 的 子 女 們 , 他 們 多 不 欲 鰥 寡 的 父 母 , 餘 生 形 單 隻 影 地 老 去 , 失 去 了 至 親 的 人 精 神 上 的 相 互 支 持 , 消 除 孤 獨 與 寂 寞 ; 亦 讓 他 們 放 下 掛 慮 心 , 安 心 地 工 作 。

    據 統 計 , 有 著 一 千 三 百 萬 人 口 的 上 海 市 , 年 老 長 者 已 有 近 二 百 萬 人 , 隨 著 老 齡 化 , 喪 偶 或 離 婚 的 失 婚 長 者 與 老 年 再 婚 的 長 者 , 同 樣 地 漸 有 增 加 之 勢 ; 而 他 們 的 子 女 往 往 因 工 作 關 係 , 多 會 外 遷 或 居 於 其 他 省 市 , 致 不 能 經 常 探 訪 及 作 出 照 顧 。 為 了 他 們 獨 居 的 父 母 身 旁 能 有 個 伴 , 擺 脫 孤 獨 , 找 到 安 慰 , 反 而 鼓 勵 單 身 之 父 母 多 找 機 會 , 認 識 異 性 朋 友 , 俾 可 早 日 找 回 新 的 「 另 一 半 」 與 新 愛 可 互 相 照 應 , 相 伴 一 同 走 人 生 最 終 之 路 程 。

□ 文 : 陳   文    圖 : 王 家 偉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