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九期 一九九九年 三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在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灣 仔 成 人 服 務 社 區 支 援 部 的 辦 公 室 內 , 黃 婆 婆 正 報 名 參 加 該 會 四 月 舉 辦 的 識 字 班 。

    黃 婆 婆 「 的 」 起 心 肝 學 寫 字 , 原 來 是 因 為 一 件 趣 事 。 她 腆 地 說 : 「 我 自 小 便 失 去 父 母 , 沒 機 會 唸 書 。 最 近 , 嘗 試 打 電 話 找 自 己 的 仔 女 , 點 知 兩 次 電 話 都 打 錯 , 最 後 還 引 來 差 人 上 門 , 嚇 到 我 從 此 都 不 敢 再 亂 打 電 話 。 我 的 女 兒 看 到 我 不 識 字 , 於 是 便 叫 我 來 學 寫 字 。 」

    雖 然 , 黃 婆 婆 已 六 十 多 歲 , 亦 已 退 休 多 年 , 但 她 仍 好 學 不 倦 。 她 報 讀 的 識 字 班 , 是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灣 仔 成 人 服 務 社 區 支 援 部 新 辦 的 長 者 進 修 中 心 的 眾 多 課 程 之 一 。 該 中 心 專 為 五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提 供 各 類 進 修 課 程 。 開 辦 費 用 和 基 本 支 出 由 教 育 署 成 人 教 育 中 心 資 助 。

    負 責 籌 辦 這 中 心 的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灣 仔 成 人 服 務 社 區 支 援 部 單 位 主 管 陳 炳 麟 說 : 「 這 是 我 們 一 個 全 新 的 服 務 , 希 望 能 有 系 統 地 開 辦 針 對 長 者 需 要 的 課 程 。 」

    他 還 指 出 , 老 人 家 豐 盛 的 退 休 生 活 , 不 只 局 限 於 參 加 老 人 中 心 的 活 動 而 已 , 學 習 亦 是 一 個 好 的 選 擇 。 而 且 , 社 會 不 斷 進 步 , 很 多 新 事 物 老 人 家 不 一 定 能 充 分 掌 握 , 但 學 習 可 增 加 他 們 的 知 識 , 以 配 合 社 會 的 轉 變 和 需 要 。

    將 接 受 報 名 的 長 者 進 修 中 心 課 程 包 括 「 基 礎 中 文 識 字 班 」 、 「 基 礎 英 文 識 字 班 」 、 「 英 語 會 話 初 階 」 、 「 耆 英 普 通 話 入 門 」 、 「 退 休 前 準 備 」 、 「 法 律 與 你 」 、 「 想 當 年 」 、 「 常 見 老 人 病 的 中 醫 防 治 方 法 」 、 「 穴 位 按 摩 健 美 與 治 療 法 」 、 「 陳 東 食 療 」 、 「 粵 曲 初 階 」 等 等 。 陳 炳 麟 稱 , 較 為 特 別 的 是 稍 後 將 開 辦 的 「 如 何 處 理 先 人 後 事 」 及 「 交 誼 舞 」 等 。

    了 解 到 長 者 的 記 性 差 和 吸 收 力 慢 , 中 心 花 了 不 少 心 思 去 設 計 課 程 。 陳 炳 麟 說 : 「 所 有 課 程 都 從 日 常 生 活 出 發 , 滿 足 老 人 家 的 生 活 所 需 , 如 教 他 們 識 字 、 看 巴 士 路 線 車 號 、 價 錢 ; 學 會 寫 自 己 的 姓 名 地 址 等 。 這 樣 , 老 人 家 讀 起 來 才 覺 有 用 和 感 興 趣 。 」

    另 外 , 課 程 導 師 亦 會 給 予 長 者 多 些 發 問 機 會 。 負 責 法 律 課 程 的 何 嘉 莉 律 師 說 : 「 從 經 驗 中 , 我 們 知 道 和 老 人 家 上 堂 要 互 動 , 讓 他 們 有 機 會 回 應 , 才 能 提 起 他 們 的 學 習 興 趣 。 可 以 說 老 人 教 育 是 活 動 教 學 的 一 種 。 」

    如 對 有 關 課 程 感 興 趣 , 可 於 周 一 至 周 五 , 上 午 九 時 至 下 午 五 時 , 致 電 : 2835 4320 查 詢 。

□ 文 : 馮 淑 玲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