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七期 一九九九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hside.gif (3891 bytes)05hid.gif (4074 bytes)     今 個 月 最 開 心 是 在 香 港 藝 術 館 看 到 埃 及 的 木 乃 伊 。 從 小 就 聽 過 金 字 塔 、 木 乃 伊 、 尼 羅 河 和 獅 身 人 面 像 這 些 故 事 , 我 還 記 得 獅 身 人 面 這 個 怪 獸 最 喜 歡 打 謎 語 給 人 猜 , 猜 不 中 就 會 被 牠 吃 掉 , 而 牠 在 吃 掉 許 多 人 之 後 , 才 有 個 聰 明 人 猜 中 。 這 個 謎 語 說 : 早 上 四 隻 腳 、 中 午 兩 隻 腳 、 黃 昏 三 隻 腳 。 謎 底 當 然 就 是 人 。

    如 今 我 快 變 三 隻 腳 , 終 於 有 機 會 親 眼 看 見 本 乃 伊 , 也 算 是 眼 福 不 淺 。 藝 術 館 佈 置 成 金 字 塔 一 般 , 大 門 前 、 石 級 和 館 內 的 牆 壁 全 都 是 埃 及 畫 和 圖 案 , 彷 彿 去 了 埃 及 一 般 。 我 在 館 內 看 了 很 久 , 那 些 解 說 又 詳 細 , 看 完 出 來 好 像 上 了 一 堂 埃 及 課 。

    最 特 別 的 當 然 是 木 乃 伊 。 原 來 將 死 屍 做 成 木 乃 伊 , 要 先 把 身 體 內 的 器 官 拿 出 來 , 另 外 用 罐 裝 。 那 麼 技 術 就 不 及 我 們 祖 國 馬 王 堆 漢 墓 那 個 千 年 女 屍 了 , 人 家 是 「 全 屍 」 呢 !

    不 過 , 其 實 甚 麼 「 全 屍 」 不 全 屍 ? 如 今 墓 地 矜 貴 , 誰 不 都 是 一 把 火 燒 掉 ? 毋 謂 死 人 同 生 人 霸 地 嘛 ! 多 數 人 都 支 持 啦 。

    不 過 我 始 終 不 明 白 為 甚 麼 這 麼 多 人 反 對 捐 贈 器 官 。 我 聽 有 人 說 許 多 年 輕 人 交 通 意 外 救 不 了 , 醫 院 問 父 母 肯 不 肯 捐 腎 , 結 果 反 對 的 是 些 祖 母 同 阿 婆 。 唉 , 人 都 走 了 , 還 留 些 器 官 做 甚 麼 ? 救 活 另 一 個 人 , 正 式 是 為 他 積 陰 德 , 連 長 輩 也 玷 光 , 也 望 他 投 胎 下 一 世 好 些 嘛 !

 

□ 珍   嬸

尋找各期 "診嬸日記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