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七期 一九九九年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踏 入 九 九 年 本 港 失 業 問 題 嚴 重 , 市 民 對 特 首 董 建 華 公 布 的 施 政 報 告 原 先 充 滿 期 望 , 惟 社 聯 職 業 輔 導 社 協 調 幹 事 歐 國 忠 表 示 , 施 政 報 告 公 布 的 內 容 對 幫 助 長 者 就 業 毫 無 幫 助 , 未 能 解 決 目 前 困 境 , 而 強 調 發 展 高 科 技 行 業 及 旅 遊 業 , 對 長 者 的 就 業 更 加 不 利 。

    他 指 出 , 特 首 在 報 告 中 , 未 有 提 出 任 何 短 期 措 施 去 解 決 目 前 的 失 業 問 題 , 最 多 只 是 承 諾 多 注 資 五 億 元 往 僱 員 再 培 訓 局 , 教 導 失 業 人 士 新 工 作 技 能 , 方 便 他 們 轉 投 其 他 行 業 的 空 缺 。 由 於 再 培 訓 局 的 對 象 是 十 多 歲 至 六 十 多 歲 的 失 業 人 士 , 長 者 只 是 其 中 一 個 服 務 對 象 , 所 以 在 今 次 施 政 報 告 中 , 特 首 可 說 是 未 有 提 出 特 別 方 案 去 幫 助 長 者 就 業 。

    歐 國 忠 表 示 , 雖 然 報 告 中 已 提 出 多 項 措 施 振 興 經 濟 , 長 遠 來 說 可 改 善 就 業 市 場 , 對 長 者 有 利 , 不 過 短 期 措 施 欠 奉 , 始 終 是 美 中 不 足 。 他 對 特 首 未 有 提 出 短 期 措 施 感 到 失 望 。

    他 表 示 , 特 首 提 出 發 展 高 科 技 工 業 , 對 年 青 人 有 利 , 但 對 長 者 不 利 , 因 為 年 青 人 容 易 掌 握 新 科 技 , 較 容 易 適 應 市 場 上 的 新 發 展 。 而 對 長 者 來 說 , 發 展 高 科 技 卻 令 長 者 成 為 就 業 市 場 上 的 犧 牲 品 , 原 因 是 長 者 對 掌 握 新 科 技 較 慢 , 競 爭 力 較 年 青 人 為 低 。 此 外 , 特 首 強 調 發 展 的 旅 遊 業 , 也 以 年 青 人 為 就 業 骨 幹 , 對 長 者 的 就 業 , 也 未 有 太 大 的 幫 助 。

    他 說 , 社 聯 是 再 培 訓 局 旗 下 資 助 開 設 再 培 訓 課 程 的 機 構 之 一 , 主 要 替 四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開 設 課 程 , 幫 助 他 們 物 色 新 工 作 。 自 九 四 年 初 開 辦 課 程 至 今 , 已 有 五 千 至 六 千 人 參 加 過 課 程 , 其 中 全 日 制 課 程 的 學 員 , 就 業 成 功 率 達 六 成 至 七 成 , 成 功 物 色 工 作 類 別 , 包 括 有 家 庭 傭 工 、 物 業 管 理 員 、 速 遞 員 、 停 車 場 助 理 及 初 級 文 員 等 。

    他 承 認 , 經 濟 衰 退 令 學 員 的 就 業 成 功 率 降 低 了 一 成 至 二 成 , 不 過 社 聯 在 開 設 每 一 個 課 程 時 , 均 以 市 場 的 需 要 為 依 歸 , 證 明 市 場 上 有 空 缺 後 , 才 開 辦 有 關 課 程 。 社 聯 在 一 面 開 班 教 導 學 員 時 , 將 同 時 與 僱 主 聯 絡 , 替 學 員 尋 找 工 作 。 近 期 , 報 讀 課 程 的 學 員 , 大 部 分 來 自 製 造 業 及 酒 樓 等 服 務 性 行 業 。

    再 培 訓 局 發 言 人 冼 學 良 表 示 , 再 培 訓 局 是 一 個 提 供 資 助 的 機 構 , 資 助 旗 下 五 十 六 間 機 構 開 辦 再 培 訓 課 程 , 其 中 四 成 就 讀 課 程 的 學 員 為 四 十 至 四 十 九 歲 的 長 者 , 百 分 之 八 為 五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, 其 餘 五 成 二 為 四 十 歲 以 下 的 人 士 。 他 表 示 , 由 於 目 前 五 十 六 間 機 構 提 供 的 課 程 類 別 高 達 一 百 四 十 多 種 , 所 以 長 者 可 以 按 自 己 的 興 趣 選 擇 課 程 。 最 積 極 開 設 課 程 的 機 構 , 包 括 有 社 聯 、 明 愛 成 人 教 育 、 香 港 女 青 年 會 、 勵 行 會 及 專 業 進 修 學 院 等 。 自 九 二 年 底 再 培 訓 局 成 立 至 今 , 共 有 二 十 五 萬 五 千 人 次 報 讀 課 程 。

    他 指 出 , 再 培 訓 課 程 有 一 類 與 僱 主 聯 手 開 辦 的 度 身 訂 做 課 程 , 就 業 率 高 達 八 成 以 上 。 例 如 , 近 期 長 江 實 業 旗 下 的 管 理 公 司 就 與 香 港 女 青 年 會 合 辦 物 業 管 理 員 再 培 訓 課 程 。 學 員 在 修 讀 課 程 後 , 就 可 以 加 入 管 理 公 司 作 管 理 員 。 由 於 長 者 的 忠 誠 程 度 較 年 青 人 為 佳 , 所 以 管 理 員 的 工 作 通 常 由 長 者 所 囊 括 。

□ 文 : 陳 日 強     圖 : 蔡 少 宏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