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七期 一九九九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隨 著 人 口 持 續 老 化 , 患 老 人 痴 呆 症 的 長 者 不 斷 遞 增 , 有 社 工 估 計 , 於 不 久 將 來 ,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患 上 此 病 的 人 有 可 能 佔 全 港 長 者 的 百 分 之 七 至 八 , 問 題 日 趨 嚴 重 , 我 們 實 在 不 容 忽 視 , 假 如 家 中 有 長 者 的 話 , 更 應 加 倍 留 意 。

    患 上 老 人 痴 呆 症 的 人 , 記 憶 力 衰 退 , 性 情 大 變 , 作 為 病 者 的 家 人 , 對 於 突 如 其 來 的 轉 變 , 初 時 都 會 不 知 所 措 , 好 容 易 陷 入 愁 雲 慘 霧 之 中 。 病 人 可 能 連 日 常 的 起 居 飲 食 也 應 付 不 來 , 需 要 家 人 的 貼 身 照 顧 ; 有 病 者 則 會 經 常 無 緣 無 故 發 脾 氣 , 令 家 人 情 緒 大 受 影 響 ; 有 些 病 者 會 出 現 一 種 叫 日 落 症 的 病 徵 , 於 黃 昏 時 段 離 家 外 出 , 之 後 不 懂 得 回 家 , 為 了 病 者 安 全 , 家 人 一 般 不 敢 離 家 過 久 , 恐 怕 病 者 會 出 事 , 有 病 者 的 家 人 便 因 此 而 要 辭 退 工 作 , 全 職 照 顧 病 者 。

    為 了 照 顧 病 者 , 家 人 的 精 神 備 受 困 擾 。 有 家 人 便 會 開 始 埋 怨 , 覺 得 病 者 是 個 負 累 , 在 沒 有 其 他 選 擇 之 下 , 惟 有 送 病 者 入 老 人 院 。 不 過 , 在 決 定 是 否 送 病 者 入 老 人 院 之 際 , 家 人 的 感 受 同 樣 不 好 過 。 因 為 現 時 一 般 的 老 人 院 無 論 在 設 施 上 和 服 務 上 , 都 未 能 達 到 基 本 的 要 求 , 有 人 便 這 樣 說 : 送 病 者 入 老 人 院 , 便 等 同 送 病 者 入 鬼 門 關 。 以 獨 力 照 顧 媽 媽 的 阿 朱 為 例 , 她 便 有 這 個 想 法 , 故 此 無 論 如 何 辛 苦 , 不 到 最 後 , 她 決 不 會 送 母 親 入 老 人 院 。

    阿 朱 的 母 親 於 一 年 前 患 上 老 人 痴 呆 症 , 記 性 差 , 脾 氣 暴 燥 , 為 了 照 顧 媽 媽 , 阿 朱 需 要 廿 四 小 時 看 顧 媽 媽 , 深 恐 她 會 出 事 。 不 過 , 身 為 家 中 惟 一 的 經 濟 支 柱 , 有 工 返 不 得 , 加 上 難 耐 的 照 顧 工 作 , 弄 得 她 幾 乎 精 神 崩 潰 。 不 過 , 阿 朱 並 沒 有 因 而 送 母 親 入 老 人 院 , 相 反 決 定 義 無 反 顧 地 獨 力 照 顧 媽 媽 。 經 過 一 年 時 間 , 到 今 天 , 阿 朱 已 適 應 了 媽 媽 的 轉 變 。 雖 然 媽 媽 的 病 情 並 沒 有 改 善 , 但 阿 朱 經 已 學 懂 如 何 開 解 自 己 , 並 積 極 面 對 照 顧 上 的 困 難 。 「 現 在 我 會 當 媽 媽 是 嬰 兒 那 樣 照 顧 , 將 自 己 代 入 媽 媽 過 去 的 角 色 , 想 像 當 年 媽 媽 是 如 何 照 顧 年 紀 小 的 我 , 我 便 如 何 照 顧 她 。 」 樂 天 知 命 的 阿 朱 為 了 克 服 照 顧 上 的 困 難 , 積 極 參 加 不 同 類 型 的 心 靈 課 程 , 她 說 , 通 過 課 程 的 引 導 , 她 明 白 到 人 的 需 要 和 感 受 , 懂 得 替 人 設 想 , 將 愛 化 成 力 量 。

    不 過 , 許 多 時 候 , 照 顧 病 者 的 家 人 還 得 要 面 對 孤 立 無 援 的 困 境 。 原 因 是 當 有 其 他 人 在 場 的 時 候 , 病 者 會 顯 得 如 常 人 一 樣 , 大 家 對 病 者 的 問 題 , 不 以 為 然 。 未 能 理 解 到 家 人 的 感 受 , 往 往 家 人 便 找 不 到 傾 訴 的 對 象 。 有 社 工 則 建 議 , 若 然 家 中 成 員 患 上 老 人 痴 呆 症 , 家 人 應 尋 找 專 業 人 士 幫 助 , 介 紹 社 區 資 料 , 例 如 日 間 護 理 , 家 務 助 理 , 暫 住 服 務 等 , 以 減 輕 家 人 在 照 顧 上 的 負 擔 。 此 外 , 多 找 類 同 的 家 人 傾 訴 , 可 大 大 舒 緩 心 理 上 沉 重 的 壓 力 。

□ 馮 佩 兒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