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cside1.gif (63377 bytes)

05cid.gif (2071 bytes)    倘 你 不 懂 太 極 、 六 通 拳 , 或 甚 麼 十 八 式 而 去 做 晨 運 也 不 重 要 , 只 要 雙 腳 仍 然 靈 活 , 登 高 也 是 一 種 至 佳 的 運 動 。

    有 些 人 會 對 你 說 , 行 過 一 次 山 後 , 就 會 令 你 上 癮 。 那 是 因 為 原 來 食 慾 、 睡 眠 不 好 的 情 況 , 在 登 高 行 山 以 後 , 都 逐 漸 好 轉 了 。

    有 些 年 紀 大 的 長 者 , 往 往 會 說 , 登 高 已 治 好 他 們 的 多 年 老 毛 病 。 勤 此 運 動 , 也 會 令 長 者 終 年 少 患 感 冒 。

    長 者 行 山 走 在 平 路 時 , 有 健 行 的 好 處 ; 在 上 斜 路 時 , 又 有 像 跑 步 時 所 產 生 的 那 種 能 夠 攝 取 大 量 氧 氣 的 好 處 。

    登 高 還 有 健 行 和 跑 步 所 沒 有 的 好 處 , 因 為 它 是 要 揮 動 雙 手 , 才 可 使 身 體 平 衡 , 所 以 除 了 腿 以 外 , 手 也 會 有 運 動 的 機 會 。

    而 且 登 高 亦 不 會 造 成 運 動 傷 害 。

    惟 長 者 登 高 要 選 擇 合 適 的 登 山 鞋 。 鞋 底 要 能 抓 地 , 不 易 滑 倒 , 有 厚 墊 , 穿 起 來 令 人 舒 適 , 鞋 頭 要 寬 , 使 腳 趾 可 伸 展 , 鞋 底 要 緊 貼 腳 板 , 使 能 發 揮 鞋 腳 合 一 的 作 用 ; 而 且 更 要 穿 上 厚 襪 , 使 完 全 保 護 腳 趾 和 腳 跟 ; 當 然 , 攜 帶 一 枝 手 杖 , 可 助 長 者 行 山 更 加 「 穩 陣 」 。

    切 記 , 登 山 時 長 者 勿 攜 手 挽 物 品 , 宜 帶 背 包 , 內 有 水 壼 、 雨 具 、 乾 糧 、 薄 衣 、 毛 巾 , 還 要 多 帶 一 雙 手 套 , 少 許 藥 物 及 倘 意 外 時 用 作 呼 救 的 哨 子 等 。

    既 然 , 倘 各 位 長 者 不 懂 任 何 一 招 半 式 的 晨 運 運 動 , 何 不 考 慮 這 登 高 的 健 體 運 動 。

 

 

麥 家 寶

尋找各期 "運動是寶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