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今 年 董 建 華 的 施 政 報 告 , 老 人 政 策 方 面 已 再 無 表 現 如 去 年 般 的 鴻 圖 大 計 , 只 能 在 院 舍 及 社 區 照 顧 上 施 點 技 倆 , 包 括 增 加 九 百 個 安 老 宿 位 , 試 行 老 人 日 間 暫 托 服 務 , 設 立 資 助 機 制 , 協 助 安 老 院 舍 提 供 持 續 照 顧 服 務 及 增 設 十 五 支 家 務 助 理 隊 。

    社 會 福 利 署 助 理 署 長 梁 王 鈺 城 表 示 , 老 人 暫 托 服 務 乃 參 考 幼 兒 暫 托 模 式 , 當 照 顧 者 臨 時 未 能 照 顧 老 人 時 , 可 以 有 機 構 暫 代 照 顧 , 目 前 正 物 色 一 些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進 行 試 驗 。

    而 資 助 院 舍 提 供 持 續 照 顧 的 計 劃 , 則 主 要 為 院 舍 老 人 進 行 身 體 評 估 , 了 解 院 舍 內 老 人 的 健 康 狀 況 , 計 算 若 加 強 護 理 所 需 的 額 外 費 用 及 設 施 後 , 才 提 供 額 外 資 助 。 這 些 都 是 為 了 落 實 「 一 站 式 」 的 社 區 照 顧 模 式 。

    福 利 界 對 於 建 議 老 人 日 間 暫 托 服 務 均 表 示 贊 成 。 但 小 部 分 已 提 供 類 似 服 務 的 志 願 機 構 , 則 要 求 當 局 必 須 仔 細 考 慮 中 心 人 手 、 老 人 心 理 及 健 康 等 問 題 , 包 括 如 何 預 防 傳 染 病 在 暫 托 服 務 中 傳 染 , 才 推 行 計 劃 。

    一 向 已 提 供 暫 托 服 務 的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老 人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高 級 經 理 張 玉 霞 , 雖 然 贊 成 有 關 試 驗 計 劃 , 但 她 提 醒 當 局 , 老 人 對 新 環 境 的 接 受 程 度 完 全 不 同 幼 兒 , 甚 至 會 誤 以 為 子 女 遺 棄 他 們 , 心 理 上 並 不 接 受 臨 時 暫 托 。 而 該 中 心 目 前 推 行 的 預 約 式 暫 托 服 務 , 中 心 人 員 必 須 先 行 了 解 老 人 的 心 理 是 否 適 合 。

    另 外 , 中 心 亦 需 了 解 老 人 是 否 患 有 傳 染 病 , 如 肺 病 , 否 則 一 旦 在 中 心 暫 托 , 就 很 容 易 將 病 菌 傳 染 給 其 他 老 人 , 故 需 為 暫 托 的 老 人 進 行 簡 單 的 身 體 檢 查 , 即 使 在 緊 急 情 況 下 , 亦 儘 量 查 問 其 健 康 紀 錄 。

    其 次 , 中 心 人 員 亦 要 先 了 解 老 人 是 否 有 長 期 病 患 , 如 糖 尿 病 、 老 人 痴 呆 症 等 , 好 讓 他 們 可 以 預 備 特 別 餐 及 特 別 照 顧 。 所 以 張 玉 霞 認 為 , 要 推 行 緊 急 性 的 老 人 暫 托 實 非 易 事 , 事 前 未 能 給 與 機 構 足 夠 時 間 準 備 , 可 能 會 引 發 很 多 問 題 , 社 署 必 須 與 服 務 單 位 商 議 。

    此 外 ,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主 席 藍 宇 喬 亦 贊 成 該 計 劃 , 但 擔 心 目 前 大 部 份 的 老 人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的 名 額 已 非 常 「 爆 棚 」 , 甚 至 出 現 輪 候 情 況 , 根 本 不 能 再 容 納 額 外 的 暫 托 位 , 她 希 望 當 局 在 實 施 計 劃 之 前 , 重 新 計 劃 日 間 照 顧 的 需 求 及 中 心 人 手 。

□ 梁   文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