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三期 一九九八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cside.gif (51681 bytes)

05cid.gif (2071 bytes)    不 管 長 者 是 否 強 壯 或 虛 弱 , 健 康 與 不 健 康 , 游 泳 是 一 種 能 夠 在 最 自 然 的 情 況 下 維 護 健 康 的 運 動 。 它 能 夠 使 長 者 增 強 體 力 , 保 持 健 康 , 拖 延 老 化 速 度 的 運 動 。

    故 很 多 長 者 都 會 熱 衷 這 項 有 益 之 運 動 , 惟 不 要 盲 目 只 追 求 健 康 , 罔 顧 下 列 有 害 的 境 況 , 而 招 致 相 反 的 效 果 , 包 括 有 :

空 腹 游 泳

    當 長 者 有 飢 餓 的 感 覺 時 , 其 體 內 的 血 糖 亦 會 於 此 時 開 始 降 低 , 加 上 激 烈 的 水 上 動 作 時 , 便 會 容 易 有 頭 暈 、 四 肢 乏 力 , 或 甚 至 發 生 昏 迷 的 危 險 。

飽 醉 食 滯 後

    此 時 長 者 體 內 的 血 液 便 會 流 向 肌 膚 , 胃 腸 的 血 液 就 會 減 少 , 食 物 的 消 化 和 營 養 吸 收 受 到 影 響 外 , 人 也 會 反 應 遲 鈍 兼 有 倦 意 , 此 時 是 非 常 危 險 的 。

激 烈 運 動 後

    當 長 者 激 烈 運 動 , 如 長 跑 後 , 人 也 處 於 極 度 疲 乏 , 反 應 力 、 協 調 性 都 會 有 所 下 降 , 更 容 易 發 生 抽 筋 的 問 題 。

服 葯 後

    長 者 倘 身 體 不 佳 , 如 感 冒 , 倘 強 行 下 水 , 當 葯 力 發 作 時 , 便 會 有 昏 睡 及 不 能 自 主 的 感 覺 。

水 溫 太 凍 水 流 太 急 時

    水 溫 太 凍 , 可 能 令 長 者 著 寒 ; 而 水 流 太 急 時 亦 會 令 長 者 被 水 沖 走 。

水 被 污 染

    當 長 者 貿 然 下 水 游 泳 , 很 容 易 會 感 染 疾 病 , 尤 以 是 海 灘 。

 

麥 家 寶

尋找各期 "運動是寶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