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三期 一九九八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9side.gif (4708 bytes)059id.gif (3452 bytes)    視 力 不 佳 , 如 老 花 眼 , 需 要 佩 戴 眼 鏡 是 自 然 及 必 要 的 , 惟 長 者 是 否 只 需 要 「 看 得 清 楚 」 便 算 了 呢 ? 筆 者 認 為 既 然 花 錢 購 買 眼 鏡 , 除 要 求 佩 戴 舒 適 外 , 還 要 配 合 臉 形 , 使 外 表 看 來 不 「 老 套 」 及 使 你 有 著 長 者 的 尊 嚴 。

    假 若 長 者 的 顴 骨 較 為 飽 滿 , 那 就 不 宜 選 戴 鏡 片 大 而 四 方 形 的 眼 鏡 , 因 為 此 只 會 將 你 的 臉 形 顯 得 更 廣 闊 , 也 遮 去 上 半 部 分 的 臉 孔 , 使 你 有 怪 誕 的 面 貌 。

    故 長 者 可 考 慮 選 購 一 些 淡 色 調 的 鏡 框 , 如 銀 或 灰 色 邊 的 眼 鏡 , 那 就 不 會 令 你 戴 上 眼 睛 後 有 累 贅 感 。

    當 然 長 者 可 選 橢 圓 形 的 鏡 框 , 惟 宜 選 幼 邊 及 淺 啡 色 的 鏡 框 , 鏡 片 的 幅 度 要 細 而 窄 , 使 你 雙 眼 的 距 離 好 像 有 拉 近 了 的 視 覺 感 覺 , 亦 可 以 有 收 窄 你 豐 滿 的 闊 臉 的 效 果 。

    假 若 長 者 眼 睛 較 細 , 看 來 又 欠 神 采 又 怎 麼 辦 呢 ? 只 要 長 者 選 購 一 些 黑 或 啡 色 的 眼 鏡 , 及 以 設 計 橢 圓 形 及 略 粗 邊 者 為 佳 , 此 因 為 深 及 實 色 的 眼 鏡 , 會 令 你 的 雙 眼 看 來 較 為 神 采 及 顯 得 精 神 抖 擻 , 同 時 也 帶 出 雙 眼 的 輪 廓 。

    假 若 長 者 雙 眼 距 離 看 來 較 為 偏 窄 。 可 揀 選 一 款 幼 如 絲 的 銀 色 眼 鏡 , 而 且 托 眼 鏡 的 橫 樑 位 置 成 曲 線 形 拱 起 , 以 能 遷 就 眼 睛 與 鼻 子 的 近 距 離 部 位 就 可 以 了 。

    假 若 長 者 的 下 巴 較 尖 時 , 切 勿 選 用 如 白 色 粗 邊 起 角 的 眼 鏡 , 因 此 只 會 告 訴 別 人 你 有 著 尖 下 巴 的 臉 形 , 所 以 你 宜 選 用 粗 圓 的 烏 蠅 眼 鏡 , 以 調 和 臉 相 。

 

張    美

尋找各期 "松柏雲裳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