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三期 一九九八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稅務寬減與供養父母 

為 長 者 住 屋 未 雨 綢 繆

    早 前 , 一 批 住 在 即 將 清 拆 重 建 公 屋 的 長 者 , 邀 請 我 到 一 個 論 壇 , 聽 取 他 們 對 重 建 的 意 見 。 會 上 , 有 長 者 反 映 希 望 重 建 的 公 屋 , 可 以 容 納 安 放 兩 張 單 人 床 , 以 便 可 以 跟 同 住 的 長 者 分 床 而 睡 。

    隨 後 , 我 寫 信 給 房 屋 署 , 轉 達 了 長 者 這 個 要 求 ; 而 房 屋 署 最 近 回 覆 , 今 年 以 後 落 成 的 和 諧 式 公 屋 , 即 使 是 供 兩 人 住 的 小 型 單 位 , 在 設 計 上 也 可 以 安 放 兩 張 單 人 床 。

    從 長 者 這 個 小 小 期 望 , 當 中 是 有 值 得 我 們 深 思 的 地 方 。 我 曾 經 詢 問 過 提 出 意 見 的 長 者 。 原 來 , 不 少 長 者 二 、 三 十 年 前 申 請 公 屋 時 , 由 於 當 時 資 源 所 限 , 跟 朋 友 或 同 鄉 一 起 輪 候 、 入 住 公 屋 , 當 時 彼 此 年 青 , 可 以 分 睡 俗 稱 「 碌 架 床 」 的 雙 層 床 ; 但 隨 著 年 紀 漸 老 , 睡 在 上 層 的 一 位 每 晚 爬 上 爬 落 , 已 難 以 應 付 ; 一 不 小 心 , 還 會 發 生 意 外 。 即 使 是 兩 夫 婦 , 其 中 一 位 在 深 夜 爬 上 爬 落 , 難 免 吵 醒 另 一 位 , 造 成 滋 擾 。 因 此 , 若 新 屋 在 設 計 上 能 容 納 兩 張 單 人 床 , 便 可 解 決 這 個 困 難 。

    單 是 一 張 床 的 擺 放 設 計 , 對 長 者 已 是 那 麼 重 要 , 況 且 是 要 面 對 清 拆 、 重 新 適 應 新 社 區 的 轉 變 ? 因 此 , 每 當 我 探 訪 即 將 清 拆 公 屋 時 , 最 多 長 者 向 我 反 映 、 查 詢 的 是 , 接 收 村 會 否 有 足 夠 小 型 單 位 , 讓 他 們 原 村 、 或 原 區 安 置 , 甚 至 偶 而 會 有 長 者 提 出 , 希 望 不 要 重 建 。

    最 近 , 有 一 個 志 願 團 體 向 住 在 即 將 重 建 屋 村 的 長 者 進 行 調 查 , 結 果 發 現 有 接 近 八 成 長 者 對 整 體 重 建 表 示 擔 心 ; 具 體 而 言 , 對 搬 屋 和 搬 屋 開 支 表 示 擔 心 的 長 者 , 均 有 大 約 七 成 。

    本 來 , 公 屋 重 建 要 是 讓 更 多 人 改 善 居 住 環 境 , 長 者 也 會 因 重 建 而 改 善 居 住 條 件 , 但 是 , 長 者 在 適 應 能 力 、 或 經 濟 方 面 畢 竟 較 差 , 他 們 會 對 搬 遷 、 適 應 新 環 境 有 所 擔 憂 , 這 都 是 有 關 部 門 官 員 需 要 仔 細 考 慮 的 。

□ 譚 耀 宗

尋找各期 "按 情 說 理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