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「 無 我 之 境 , 人 唯 乃 在 靜 中 得 之 。 」 王 國 維 在 《 人 間 詞 話 》 這 樣 說 。 他 拿 四 句 詩 來 說 明 甚 麼 是 靜 。 「 采 菊 東 籬 下 , 悠 然 見 南 山 。 」 以 及 「 寒 波 澹 澹 起 , 白 鳥 悠 悠 下 。 」 無 我 之 境 也 。 不 過 王 國 維 是 談 詞 的 境 界 , 我 想 說 的 是 保 健 的 靜 。 在 身 體 上 , 保 健 之 道 在 於 運 動 , 而 精 神 上 , 則 在 於 靜 。 「 寧 靜 以 致 遠 」 , 要 保 持 神 經 系 統 功 能 經 常 處 於 「 寧 靜 」 狀 態 , 中 樞 神 經 系 統 在 機 體 代 謝 中 起 指 揮 與 控 制 地 位 , 如 果 失 控 , 功 能 紊 亂 , 波 及 內 分 泌 系 統 , 影 響 新 陳 代 謝 , 因 而 導 致 疾 病 — — 上 面 那 番 話 , 是 上 海 第 二 醫 學 院 一 位 教 授 說 的 。

    教 我 想 起 「 靜 」 , 由 於 去 年 十 月 看 到 一 篇 文 章 而 起 。 題 目 先 吸 引 了 我 : 「 靜 思 步 行 令 你 身 心 煥 發 。 」 該 文 題 材 採 自 一 本 英 文 雜 誌 , 原 作 者 提 及 古 代 人 已 知 靜 思 步 行 的 益 處 。 美 國 印 第 安 人 和 澳 洲 土 著 要 年 青 人 在 叢 林 流 浪 一 段 時 期 , 作 為 少 年 踏 進 成 年 人 的 必 經 階 段 。 在 印 度 , 伊 斯 蘭 教 ( 俗 稱 回 教 ) 的 蘇 非 派 信 徒 , 透 過 靜 思 步 行 加 緊 與 神 的 聯 繫 。

    宋 代 養 生 之 道 著 作 《 壽 親 養 老 新 書 》 說 : 郭 康 伯 遇 神 人 授 一 保 身 衛 生 之 術 有 四 句 偈 : 「 自 身 有 病 自 心 知 , 身 病 還 須 心 自 醫 。 心 境 靜 時 身 亦 靜 , 心 生 還 是 病 生 時 。 」 可 作 參 攷 。

□ 老 書 虫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