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ol.gif (904 bytes)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

□ 宜  德

糖 尿 高 血 壓 併 發 害 終 生  及 早 防 治 可 免 惡 疾 纏 身

    雖 然 大 部 份 糖 尿 病 患 者 沒 有 明 顯 病 徵 , 而 在 併 發 症 出 現 往 檢 查 時 才 獲 知 病 情 , 故 倘 長 者 有 下 列 徵 狀 時 , 如 容 易 疲 倦 、 食 量 增 大 、 體 重 減 輕 、 劇 渴 、 多 尿 或 小 便 頻 密 , 視 力 模 糊 、 皮 膚 或 陰 部 發 癢 等 , 宜 速 往 求 醫 問 症 。

老 年 人 糖 尿 病 的 防 治

高 血 壓 的 預 防 和 護 理


老 年 人 糖 尿 病 的 防 治

    查 糖 尿 病 是 由 於 胰 臟 所 分 泌 的 胰 島 素 不 足 或 不 能 發 生 功 用 所 引 起 。 身 體 細 胞 無 法 利 用 食 物 中 所 吸 收 到 的 澱 粉 質 及 糖 類 食 物 , 形 成 血 液 中 糖 份 過 高 , 多 餘 的 糖 便 由 尿 中 排 出 。

    故 當 長 者 之 家 族 , 如 父 母 或 有 兄 弟 姊 妹 患 有 此 病 , 其 受 遺 傳 的 機 會 較 高 、 身 體 向 來 肥 胖 罹 患 此 症 者 會 較 一 般 人 高 、 而 百 分 之 八 十 糖 尿 病 患 者 年 齡 亦 逾 四 十 五 歲 , 以 及 曾 生 產 超 過 四 公 斤 以 上 嬰 兒 的 婦 女 宜 加 倍 小 心 , 以 及 早 作 出 認 識 及 檢 查 為 佳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據 醫 管 局 資 料 顯 示 , 糖 尿 病 在 香 港 有 日 益 增 加 之 勢 , 年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患 者 , 有 高 達 百 分 之 十 以 上 。

    雖 然 糖 尿 病 只 是 一 般 慢 性 病 , 惟 其 併 發 症 , 如 低 血 糖 的 患 者 會 感 到 全 身 乏 力 、 心 跳 加 快 、 飢 餓 、 出 汗 、 顫 抖 及 有 可 能 神 智 不 清 及 昏 迷 ; 或 血 糖 長 期 過 高 時 , 可 能 嚴 重 損 害 血 管 和 神 經 , 令 體 內 器 官 壞 死 , 喪 失 功 能 , 當 中 之 糖 尿 病 視 網 膜 病 變 ( 糖 尿 上 眼 ) 所 導 致 之 視 網 膜 剝 落 及 引 致 之 白 內 障 及 青 光 眼 、 足 部 神 經 及 循 環 系 統 病 變 所 引 致 的 潰 瘍 及 壞 疽 及 甚 至 截 肢 、 而 欠 缺 治 療 亦 會 令 腎 血 管 硬 化 , 以 及 糖 尿 病 與 高 血 壓 、 高 血 脂 和 大 血 管 病 變 , 加 上 吸 煙 引 致 之 腦 充 血 和 栓 塞 , 所 造 成 的 中 風 、 心 絞 痛 與 心 臟 有 直 接 關 連 ; 故 總 的 來 說 , 長 者 實 不 容 輕 視 此 症 。

    《 老 年 人 糖 尿 病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顏 思 遠 醫 生 主 講 , 除 詳 述 糠 尿 病 的 成 因 、 識 別 病 徵 及 併 發 症 的 方 法 外 , 更 專 注 介 紹 其 治 療 、 日 常 飲 食 控 制 與 檢 驗 , 當 中 之 緊 急 病 變 自 救 法 , 及 所 提 供 之 飲 食 原 則 : 個 人 衛 生 牙 齒 保 健 、 運 動 及 身 體 不 適 處 理 法 , 宜 值 得 患 者 學 效 。

此 講 將 於

一 九 九 八 年 六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

下 午 二 時 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 。

    雖 然 糖 尿 病 並 不 能 根 治 , 只 要 長 者 能 終 身 調 節 飲 食 及 服 藥 , 以 及 遵 照 醫 生 指 示 , 同 樣 地 是 可 以 過 著 正 常 和 快 樂 的 生 活 的 。

※ ※ ※

    健 康 對 步 入 晚 年 的 長 者 來 說 是 極 其 重 要 。 參 加 本 刊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正 是 至 佳 積 極 的 爭 取 行 動 。 故 本 刊 歡 迎 各 位 長 者 和 護 老 者 踴 躍 參 加 , 可 親 臨 或 來 函 本 刊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報 名 。 來 函 時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付 每 講 拾 圓 正 之 費 用 , 可 用 支 票 (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均 可 。 名 額 有 限 , 報 名 從 速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跳回頁頭


高 血 壓 的 預 防 和 護 理

    高 血 壓 是 現 代 都 市 人 的 通 病 ,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亦 會 是 其 中 之 一 患 者 。 這 與 機 體 的 自 然 趨 向 以 及 生 活 方 式 與 飲 食 不 無 關 係 。

    高 血 壓 能 併 發 中 風 、 心 臟 衰 弱 、 腎 臟 、 眼 睛 和 其 他 重 要 的 器 官 亦 可 能 因 長 久 或 嚴 重 的 「 受 壓 」 而 損 壞 , 如 造 成 病 殘 及 甚 至 死 亡 的 惡 果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很 多 長 者 患 上 此 隱 疾 初 期 多 無 病 徵 ; 或 只 將 頭 暈 或 疲 倦 的 徵 兆 誤 作 為 身 體 不 適 而 不 顧 。 惟 當 高 血 壓 日 子 久 了 , 長 者 之 健 康 可 能 備 受 影 響 後 , 始 有 明 顯 的 惡 疾 , 然 而 , 此 時 可 能 才 作 出 治 理 , 那 就 未 免 太 遲 了 。

    那 麼 , 長 者 如 何 作 出 及 早 預 防 、 及 早 發 現 、 治 療 與 護 理 以 防 發 生 嚴 重 的 惡 患 ?

    為 防 急 於 求 治 , 向 醫 生 請 教 及 多 認 識 高 血 壓 是 明 智 的 方 法 。

    《 高 血 壓 的 預 防 和 護 理 》 講 座 , 就 是 詳 釋 高 血 壓 的 成 因 ( 如 食 物 、 生 活 習 慣 , 甚 至 情 緒 、 酗 酒 、 體 重 、 遺 傳 等 ) 、 測 試 、 化 驗 與 檢 查 ; 以 及 針 對 病 況 , 專 題 講 解 日 常 治 療 的 重 頭 注 意 事 項 、 自 我 量 度 的 方 法 ( 以 堅 拒 血 壓 「 變 高 」 的 監 察 行 動 ) , 並 且 闡 解 因 需 長 期 服 藥 所 帶 來 的 不 適 現 象 與 處 理 方 法 。

此 講 將 於

一 九 九 八 年 七 月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、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

由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 。

    既 然 , 高 血 壓 是 長 者 的 通 病 之 一 , 欲 要 獲 取 豐 富 和 正 確 的 防 治 知 識 , 此 講 有 助 您 對 中 風 , 冠 心 病 、 心 臟 功 能 衰 竭 等 惡 疾 。 ( 只 要 長 者 穩 守 正 常 的 血 壓 ) 有 著 莫 大 的 預 防 作 用 。

※ ※ ※

    健 康 對 步 入 晚 年 的 長 者 來 說 是 極 其 重 要 。 參 加 本 刊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正 是 至 佳 積 極 的 爭 取 行 動 。 故 本 刊 歡 迎 各 位 長 者 和 護 老 者 踴 躍 參 加 , 可 親 臨 或 來 函 本 刊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報 名 。 來 函 時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付 每 講 拾 圓 正 之 費 用 , 可 用 支 票 (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均 可 。 名 額 有 限 , 報 名 從 速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 跳回頁頭


糖 尿 病 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少晒太陽,有害!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