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九期 一九九八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從 電 視 及 報 章 上 看 到 一 群 上 了 年 紀 的 長 者 , 身 穿 「 戰 衣 」 , 手 持 「 政 綱 」 , 喊 著 爭 取 長 者 權 益 的 口 號 , 說 也 要 參 選 將 於 本 月 二 十 四 日 舉 行 的 九 八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, 為 長 者 爭 取 應 有 權 益 。

    當 時 , 我 第 一 個 感 覺 是 很 興 奮 , 很 高 興 ; 因 為 一 向 予 人 不 關 心 政 治 的 長 者 們 也 關 心 起 政 治 來 , 他 們 也 開 始 了 解 到 循 選 舉 途 徑 讓 自 己 的 代 表 進 身 立 法 會 , 去 監 察 、 制 衡 政 府 的 施 政 , 是 爭 取 市 民 利 益 最 有 效 的 途 徑 。 這 是 我 長 久 以 來 的 信 念 。

    看 見 愈 來 愈 多 的 市 民 明 白 到 透 過 民 主 制 度 來 保 障 權 益 , 並 身 體 力 行 去 實 踐 , 我 開 始 感 覺 到 香 港 有 希 望 了 。 如 果 我 們 的 下 一 代 也 能 多 參 與 民 主 選 舉 , 去 了 解 民 主 制 度 、 去 投 票 、 去 做 市 民 代 表 , 為 香 港 爭 取 及 改 善 更 好 的 生 活 環 境 , 那 香 港 就 好 了 。 董 建 華 上 任 時 表 示 不 希 望 香 港 走 政 治 化 , 我 有 很 大 保 留 , 一 個 不 鼓 勵 甚 至 壓 制 市 民 去 監 察 、 制 衡 政 府 的 政 府 , 會 為 人 民 爭 取 權 益 嗎 ?

    電 視 上 看 到 的 長 者 們 埋 怨 現 時 的 政 府 和 政 黨 , 都 沒 有 重 視 老 人 的 權 益 , 尤 其 是 在 成 立 老 年 退 休 金 計 劃 方 面 , 都 是 只 聞 樓 梯 響 , 卻 從 未 有 實 質 結 果 。 政 府 借 臨 立 會 這 個 橡 皮 圖 章 , 通 過 了 強 制 性 私 人 公 積 金 計 劃 , 把 老 年 退 休 金 計 劃 一 腳 踢 開 , 我 們 惟 有 再 透 過 新 一 屆 民 選 的 立 法 會 , 努 力 繼 續 爭 取 我 們 的 權 益 。

□ 涂 謹 申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