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九期 一九九八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中港安老計劃何時了

    世 事 之 大 無 奇 不 有 。 無 怪 乎 有 人 說 在 太 陽 下 每 多 新 事 物 。 近 日 杳 港 法 庭 內 上 演 了 一 套 古 今 罕 見 的 官 司 。 事 緣 一 對 夫 婦 ( 兒 子 及 妻 子 ) 在 一 次 毒 打 年 邁 父 母 後 而 被 起 訴 。 他 們 原 屬 一 家 人 , 同 住 於 一 公 屋 單 位 中 , 但 這 忤 逆 子 ( 不 孝 子 ) 屢 有 壞 脾 氣 之 美 譽 。 可 憐 一 對 長 者 在 寄 人 籬 下 情 況 下 唯 有 啞 忍 之 。

    今 次 因 一 些 小 事 ( 晾 衫 竹 ) 而 與 妻 子 聯 手 痛 毆 父 母 之 忤 逆 子 更 毫 無 悔 咎 之 意 。 但 最 令 廣 大 市 民 費 解 者 便 是 社 會 福 利 署 及 房 署 在 今 次 事 件 上 的 解 決 問 題 之 手 法 了 。 連 同 法 官 在 判 案 時 亦 覺 不 妥 而 訓 斥 被 告 夫 婦 一 番 。 在 今 次 兩 署 的 處 理 手 法 便 是 把 兩 老 與 子 媳 分 戶 以 平 息 紛 爭 及 避 免 日 後 的 虐 老 事 件 重 現 。

    但 在 華 人 社 會 倫 常 及 中 國 傳 統 道 德 觀 念 上 言 , 這 次 打 老 豆 的 逆 子 反 而 變 成 大 贏 家 , 不 獨 獲 得 輕 判 及 緩 刑 執 行 , 更 可 不 費 吹 灰 之 力 , 不 用 捱 輪 候 上 樓 之 苦 , 便 可 白 白 地 在 市 區 火 速 地 獲 得 另 一 公 屋 單 位 , 大 可 暢 快 地 享 用 其 二 人 世 界 生 活 了 。 雖 然 一 對 被 逆 子 痛 打 的 長 者 亦 可 以 脫 離 魔 爪 , 相 依 為 命 在 自 己 公 屋 單 位 內 頤 養 天 年 。

    但 社 署 在 今 次 事 件 上 的 危 機 處 理 手 法 及 房 署 的 倒 行 逆 施 獎 賞 手 法 實 大 有 商 榷 之 處 。 亦 對 其 他 耐 心 輪 候 公 屋 人 士 極 度 不 公 , 更 會 為 一 些 有 心 走 捷 徑 人 士 提 供 一 個 極 惡 劣 的 方 法 去 爭 取 分 戶 。

    在 這 次 家 庭 紛 爭 事 件 中 作 惡 者 除 了 被 社 會 人 士 知 悉 其 名 字 及 面 貌 外 , 並 未 有 獲 得 應 有 的 懲 處 , 實 在 令 人 氣 憤 。 而 社 署 在 處 理 問 題 上 的 手 法 未 有 全 面 向 市 民 交 代 其 專 業 性 , 希 望 並 非 短 線 地 以 分 戶 便 一 了 百 了 , 理 應 有 社 工 繼 續 跟 進 , 對 相 方 都 提 供 心 理 輔 導 , 而 對 子 媳 更 必 須 讓 其 了 解 到 其 行 為 的 叛 逆 性 及 不 為 社 群 接 受 性 。

    縱 使 今 次 有 社 署 及 房 署 兩 大 恩 公 的 庇 祐 , 並 不 代 表 其 行 為 是 對 的 , 也 不 表 示 下 次 再 有 同 類 事 件 發 生 時 同 樣 可 以 得 免 於 難 。 但 是 社 署 及 房 署 同 仁 在 今 次 事 件 的 處 理 上 令 人 失 望 及 忿 慨 。 各 位 耆 老 日 後 只 能 好 自 為 之 矣 !

□ 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

尋找各期 "不吐不快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