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九期 一九九八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護老工作所衍生的問題 

    在 香 港 , 每 年 總 有 多 宗 獨 居 老 年 人 死 後 數 天 才 被 人 發 覺 , 每 次 發 生 這 種 事 情 時 , 社 會 總 會 為 這 些 不 幸 的 人 哀 鳴 , 希 望 社 會 福 利 署 投 入 更 多 資 源 設 立 外 展 社 工 隊 , 非 政 府 機 構 多 派 人 手 接 觸 這 些 獨 居 者 , 防 止 類 似 事 情 發 生 。

    台 灣 常 予 人 一 種 感 覺 , 認 為 她 是 一 個 頗 為 講 求 孝 道 的 社 會 , 也 是 一 個 散 發 著 濃 厚 人 情 味 的 社 會 。 台 灣 政 府 在 制 訂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時 , 便 常 常 強 調 在 孝 道 的 基 礎 下 , 家 庭 護 老 的 重 要 性 和 鄰 居 互 相 照 顧 的 關 係 。 實 際 上 台 灣 地 區 的 子 女 亦 多 會 與 父 母 同 住 , 鄰 人 也 願 意 在 可 能 範 圍 內 伸 出 援 手 , 照 顧 一 些 獨 居 的 老 年 人 。 然 而 在 一 個 富 裕 、 睦 鄰 和 講 求 孝 道 的 社 會 , 也 有 獨 居 老 年 人 死 後 數 天 甚 至 數 月 才 被 人 發 現 的 事 情 發 生 , 更 有 老 年 人 死 後 屍 體 為 自 己 所 養 的 狗 所 啃 食 , 使 人 深 感 不 安 。 台 灣 家 庭 的 護 老 功 能 是 否 實 際 上 減 弱 了 ? 睦 鄰 照 顧 是 否 發 揮 不 了 作 用 ? 政 府 為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投 下 了 多 少 資 源 ? 社 會 福 利 機 構 究 竟 做 了 甚 麼 工 作 ? 有 沒 有 設 法 預 防 這 類 事 件 發 生 ? 是 否 老 年 人 被 迫 選 擇 獨 居 ?

    我 在 台 灣 似 乎 看 到 當 地 的 獨 居 老 年 人 跟 香 港 有 一 些 不 同 的 地 方 , 為 數 頗 多 的 老 年 人 都 是 跟 隨 國 民 黨 來 台 後 定 居 下 來 的 , 一 部 分 是 喪 偶 和 / 或 無 子 女 者 , 也 有 一 些 是 因 為 子 女 在 外 地 生 活 , 無 暇 照 料 而 成 為 獨 居 者 。 一 些 老 年 人 在 失 去 自 顧 能 力 後 被 安 排 進 入 安 養 中 心 度 過 餘 生 , 部 分 則 留 在 家 中 過 那 獨 居 的 生 活 。 無 論 安 養 中 心 的 生 活 環 境 如 何 差 勁 , 工 作 人 員 的 質 素 如 何 不 足 , 在 內 生 活 的 老 年 人 總 有 機 會 跟 照 護 人 員 接 觸 , 尚 未 至 老 死 而 不 為 人 知 。

    在 家 生 活 的 獨 居 老 年 人 則 失 去 這 種 可 能 是 唯 一 與 外 人 接 觸 的 機 會 。 當 地 的 福 利 機 構 似 乎 並 沒 有 設 立 類 似 香 港 和 外 國 的 外 展 社 工 隊 。 社 工 有 沒 有 定 期 或 不 定 期 地 上 門 探 訪 這 些 老 年 人 呢 ? 有 沒 有 為 這 些 老 年 人 添 置 救 命 鐘 ? 有 關 單 位 有 沒 有 在 他 們 的 寓 所 設 置 一 些 求 救 儀 器 , 方 便 他 們 向 鄰 人 求 助 ? 鄰 居 的 警 覺 性 又 如 何 ? 這 些 都 是 值 得 當 局 探 討 的 問 題 。

    台 灣 剛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修 訂 了 《 老 人 福 利 法 》 , 可 是 似 乎 還 看 不 到 政 府 在 坐 擁 巨 額 儲 備 的 情 況 下 , 有 決 心 投 入 更 多 資 源 , 和 有 系 統 地 推 動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。 當 局 需 要 有 多 少 位 獨 居 老 年 人 如 此 哀 痛 地 死 亡 , 才 會 拿 出 決 心 和 魄 力 來 落 實 推 動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? 生 活 在 香 港 的 老 年 人 是 否 較 為 幸 福 ?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