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「 骨 質 疏 鬆 症 」 就 是 俗 語 所 說 的 「 腰 骨 酥 」 。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加 , 長 者 的 骨 骼 所 含 的 礦 皮 質 量 減 少 , 骨 質 密 度 減 少 、 間 隙 增 加 , 變 得 脆 弱 , 身 體 未 能 抵 抗 外 來 壓 力 , 致 容 易 引 來 骨 折 的 惡 果 。

骨 質 疏 鬆 症 及 骨 折

    「 骨 質 疏 鬆 症 」 的 病 因 分 為 內 分 泌 疾 病 、 鈣 缺 乏 、 維 他 命 d 缺 乏 等 原 因 。 它 可 分 為 原 發 性 和 次 發 性 。 原 發 性 又 可 分 為 「 停 經 後 骨 質 疏 鬆 症 」 和 「 老 年 性 骨 質 疏 鬆 症 」 兩 類 , 這 主 要 是 由 於 骨 骼 代 謝 不 平 衡 所 致 ; 而 次 發 性 則 是 指 由 下 列 疾 患 所 致 , 如 副 甲 狀 腺 機 能 亢 進 、 肝 臟 疾 病 、 腎 臟 疾 病 、 腸 道 鈣 吸 收 不 良 、 服 用 類 固 醇 等 。

    所 以 雖 云 年 長 婦 女 患 上 此 症 的 機 會 率 較 男 性 為 大 , 惟 倘 男 性 亦 有 以 上 疾 患 , 其 罹 患 此 「 隱 疾 」 的 機 會 亦 不 會 讓 女 性 「 專 美 」 !

    根 據 最 近 歐 洲 一 項 調 查 發 現 , 每 三 名 老 年 婦 女 中 , 即 有 一 人 為 骨 質 疏 鬆 症 病 患 者 ; 在 英 國 , 幾 乎 每 三 分 鐘 即 發 生 一 骨 折 意 外 。

    據 一 項 調 查 發 現 , 男 性 在 六 十 五 歲 時 , 約 有 百 分 之 六 的 人 在 脊 椎 骨 發 生 壓 迫 性 骨 折 , 之 後 直 到 八 十 歲 , 就 有 百 分 之 二 十 三 的 人 患 有 骨 折 。 而 女 性 在 六 十 五 歲 時 , 約 有 百 分 之 十 患 有 骨 折 , 之 後 即 呈 直 線 上 升 , 到 八 十 歲 , 約 有 四 分 之 一 的 女 性 , 骨 頭 有 壓 迫 性 骨 折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骨 質 疏 鬆 嚴 重 的 長 者 , 可 能 在 輕 微 踫 撞 、 咳 嗽 、 彎 腰 或 身 體 轉 動 過 劇 時 , 亦 會 容 易 引 來 骨 折 的 意 外 。

    《 骨 質 疏 鬆 症 及 骨 折 》 講 座 , 乃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, 詳 釋 骨 質 疏 鬆 症 之 成 因 、 識 別 ; 並 指 導 長 者 如 何 於 日 常 飲 食 中 攝 取 鈣 質 之 方 法 及 介 紹 有 關 含 鈣 量 高 的 食 物 、 實 施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的 運 動 , 如 負 重 、 增 強 手 腳 肌 肉 、 改 善 身 體 姿 勢 及 增 強 背 肌 的 運 動 、 保 持 良 好 起 居 姿 勢 等 實 務 方 法 等 ; 同 時 並 教 導 長 者 家 居 生 活 安 全 , 以 防 跌 倒 及 引 來 骨 折 的 意 外 。 而 且 更 介 紹 治 療 、 康 復 , 以 及 骨 折 後 自 我 照 顧 護 理 及 預 防 併 發 症 的 發 生 等 。

    注 重 自 由 、 行 動 自 如 的 長 者 們 , 當 然 不 欲 因 骨 質 疏 鬆 症 而 引 來 骨 折 的 惡 果 , 致 行 動 不 便 而 受 困 , 或 需 長 期 仰 賴 家 人 協 助 走 動 以 渡 餘 生 , 而 失 去 生 趣 ; 或 因 此 而 引 來 身 體 其 他 器 官 加 劇 的 衰 老 或 發 病 率 。

    此 講 已 定 於 九 八 年 四 月 十 八 日 ( 星 期 六 )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 。 欲 盡 享 晚 年 健 康 生 活 的 年 長 讀 者 , 實 不 應 錯 失 此 講 。

常 見 老 年 期 皮 膚 疾 患 的 防 治

    踏 入 老 年 , 皮 膚 開 始 老 化 是 自 然 的 事 , 可 是 , 皮 膚 的 改 變 亦 可 能 是 疾 病 的 先 兆 。 關 注 健 康 的 您 , 一 旦 發 覺 皮 膚 有 其 他 異 常 改 變 時 , 需 作 出 密 切 注 視 , 及 早 醫 理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皮 膚 是 一 個 會 癢 的 器 官 , 癢 是 皮 膚 的 一 種 語 言 , 一 旦 皮 膚 發 癢 , 就 表 示 皮 膚 在 發 求 救 的 訊 號 。 可 惜 , 很 多 長 者 往 往 以 為 是 由 於 皮 膚 細 胞 之 體 積 減 少 及 降 低 關 係 , 致 變 得 薄 及 乾 燥 ; 或 皮 下 層 脂 肪 減 少 , 致 開 始 鬆 弛 , 便 覺 痕 癢 是 自 然 事 , 而 對 潛 伏 的 病 變 掉 以 輕 心 。

    須 知 , 皮 膚 好 像 一 堵 「 牆 ' 」 , 是 維 護 長 者 身 體 正 常 生 理 活 動 的 第 一 道 防 線 。 它 保 護 人 體 內 的 各 種 器 官 , 具 有 感 覺 、 排 洩 、 吸 收 、 調 節 體 溫 等 重 要 功 能 。 故 倘 機 體 有 任 何 疾 患 , 皮 膚 定 會 發 出 各 種 疾 病 信 號 。 長 者 們 , 您 可 有 方 法 作 出 辨 別 哩 ?

   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長 者 可 能 會 有 以 下 之 常 見 皮 膚 病 , 包 括 : 老 人 斑 、 老 人 疣 、 老 人 紅 痣 、 老 人 紫 斑 、 老 人 角 化 腫 、 老 年 性 皮 膚 痕 癢 、 帕 思 氏 症 、 貝 札 特 氏 症 、 擦 疹 、 牛 皮 癬 、 疥 瘡 、 香 港 手 、 香 港 腳 、 癬 及 甚 至 皮 膚 癌 。 以 上 疾 患 , 可 能 使 您 的 皮 膚 變 色 、 變 硬 、 或 生 長 在 臉 、 頸 、 胸 、 背 、 腳 、 腋 下 , 或 甚 至 下 陰 部 位 ; 可 能 令 您 坐 食 不 安 、 因 痕 癢 而 令 您 失 儀 , 或 會 有 潰 瘍 、 出 血 等 現 象 。 故 當 有 任 何 異 變 時 , 切 記 就 醫 。

    《 常 見 老 年 期 皮 膚 疾 患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葉 榮 根 醫 生 主 講 有 關 識 別 徵 狀 之 方 法 、 診 斷 、 藥 性 治 療 、 手 術 及 康 復 處 ; 更 專 注 教 導 長 者 護 理 及 清 潔 皮 膚 之 正 確 方 法 , 此 講 甚 為 罕 有 , 已 定 於 九 八 五 月 九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至 四 時 , 於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, 速 報 名 。

※  ※  ※

    健 康 是 需 要 每 位 長 者 自 行 創 造 的 , 採 取 積 極 進 取 行 動 , 參 加 此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, 正 是 言 行 合 一 , 達 致 理 想 目 標 的 唯 一 最 佳 方 法 。 每 講 參 加 費 用 拾 圓 整 , 可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(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) 一 字 樓 105 室 , 函 報 時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題 及 支 票 (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合 )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均 合 。 期 待 您 用 行 動 齊 來 抗 拒 病 魔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□ 宜   德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