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雖 云 香 港 正 受 金 融 危 機 所 困 , 但 無 可 否 認 各 位 長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較 前 改 善 。 不 像 以 前 的 粗 茶 淡 飯 般 過 活 , 都 是 多 吃 飯 少 吃 , 更 礙 於 經 濟 能 力 所 限 , 進 食 肉 類 , 如 豬 、 牛 及 新 鮮 雞 禽 量 亦 少 。 而 現 在 隨 著 收 入 的 增 加 , 長 者 的 飲 食 習 慣 亦 可 能 逐 漸 西 化 , 例 如 多 吃 各 種 新 鮮 及 急 凍 肉 類 、 魚 及 少 吃 飯 等 , 都 是 西 方 不 少 富 庶 社 會 常 見 的 現 象 。

    然 而 , 此 可 能 亦 會 令 長 者 患 上 結 腸 癌 、 前 列 腺 癌 、 乳 癌 等 機 會 較 高 。

    據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社 會 醫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顧 植 博 士 研 究 表 示 , 患 癌 症 的 背 後 , 與 個 人 的 飲 食 習 慣 有 莫 大 關 係 。 顧 植 博 士 搜 集 過 去 三 十 年 , 政 府 所 做 有 關 食 物 普 查 的 數 據 , 發 現 九 十 年 代 的 香 港 人 , 較 三 十 年 前 少 吃 了 米 、 多 吃 了 肉 及 其 副 食 品 。

    就 以 在 六 三 至 六 四 年 與 九 四 至 九 五 年 相 比 , 食 米 佔 食 物 總 開 支 竟 跌 至 百 分 之 十 一 點 六 ; 而 七 三 至 七 四 年 與 九 四 至 九 五 年 相 比 , 食 米 量 亦 下 降 百 分 之 四 十 四 、 豬 肉 上 升 百 分 之 四 十 三 、 牛 肉 上 升 百 分 之 三 十 六 , 新 鮮 家 禽 上 升 百 分 之 一 百 ○ 四 , 而 淡 水 魚 亦 有 近 百 分 之 一 百 四 十 。

    此 正 正 說 明 , 人 們 因 多 吃 肉 類 及 魚 類 , 因 而 吸 取 其 脂 肪 ( 因 為 部 分 魚 類 , 如 肥 的 吞 拿 魚 、 三 文 魚 、 鯉 魚 、 大 眼 雞 魚 等 , 都 含 有 很 高 脂 肪 ) , 與 患 上 結 腸 癌 、 前 列 腺 癌 及 乳 癌 的 危 險 有 關 。

    故 大 魚 大 肉 的 結 果 , 可 能 會 影 響 長 者 的 健 康 而 不 自 知 。     故 專 家 建 議 我 們 應 多 進 食 含 纖 維 食 品 , 如 未 去 麩 的 五 穀 食 物 ( 包 括 紅 米 ) 、 全 麥 麵 包 等 , 幫 助 人 體 增 加 排 便 量 及 加 速 排 泄 物 在 腸 內 經 過 , 同 時 培 養 每 日 如 廁 習 慣 , 以 維 持 身 體 正 常 調 節 功 能 。 一 些 流 行 病 學 的 研 究 發 現 , 排 便 分 量 較 大 的 人 , 患 上 結 腸 癌 的 機 會 較 排 便 量 少 的 人 為 低 ; 而 美 國 波 士 頓 塔 夫 茨 大 學 的 學 者 亦 證 實 , 含 高 纖 維 的 蔬 果 及 全 麥 食 物 , 亦 有 助 降 低 患 乳 癌 的 機 會 。

    您 是 否 是 一 個 喜 歡 進 食 , 而 且 更 選 含 高 脂 肪 的 食 物 和 肉 類 , 而 致 身 體 日 漸 肥 胖 起 來 的 長 者 嗎 ?

    您 是 否 易 於 有 精 神 緊 張 、 焦 慮 、 憂 鬱 、 恐 懼 和 激 動 等 情 緒 嗎 ?

    你 是 否 感 日 常 膳 食 乏 味 , 而 需 加 太 多 調 味 品 而 不 自 知 , 致 食 物 太 鹹 嗎 ?

    您 是 否 怕 勞 動 身 體 , 而 不 喜 歡 做 運 動 , 或 是 日 常 勞 逸 不 均 ? 或 甚 至 少 腦 力 勞 動 的 長 者 嗎 ?

    那 麼 , 您 可 能 會 有 機 會 患 上 高 血 壓 了 。 注 意 此 病 會 引 起 腦 溢 血 、 中 風 、 心 肌 梗 塞 、 腎 功 能 衰 竭 , 甚 至 有 性 命 危 險 呢 !

□ 謝 皓 明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