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在 中 文 字 面 , 「 貝 」 代 表 一 種 貴 重 物 品 , 舉 凡 與 金 錢 有 關 的 字 , 如 「 買 」 、 「 賣 」 、 「 價 」 、 「 賞 」 、 「 賺 」 等 , 無 不 以 「 貝 」 為 部 首 。

    在 食 物 來 說 , 貝 類 海 產 也 常 被 視 為 海 珍 。 例 如 鮑 魚 、 生 蠔 、 帶 子 , 都 是 名 貴 菜 式 。 貝 殼 類 生 物 的 外 殼 美 麗 、 肉 質 鮮 美 , 的 確 是 自 然 界 不 可 多 得 的 珍 品 。

    月 前 一 種 貝 類 食 物 螄 蚶 卻 引 致 多 宗 霍 亂 , 令 市 民 先 詫 異 地 發 現 , 「 原 來 冬 天 也 可 以 有 霍 亂 」 , 然 後 是 明 白 「 不 可 不 信 邪 」 。 一 家 人 在 圍 桌 吃 螄 蚶 時 , 剛 好 聽 到 電 視 新 聞 報 導 有 人 因 進 食 螄 蚶 而 染 上 霍 亂 。 面 對 眼 前 美 味 的 螄 蚶 大 家 卻 無 法 抗 拒 , 結 果 在 僥 倖 心 態 下 齊 齊 「 中 獎 」 , 數 人 同 樣 染 上 霍 亂 要 入 院 留 醫 。

    各 位 長 者 , 你 也 嗜 吃 螄 蚶 嗎 ? 據 說 潮 籍 人 士 在 春 節 期 間 都 有 進 食 螄 蚶 的 習 慣 , 而 且 一 向 的 做 法 , 是 僅 以 滾 水 略 為 一 灼 , 並 未 煮 熟 , 因 此 就 無 法 將 霍 亂 菌 殺 死 。

    事 實 上 生 吃 貝 類 食 物 , 可 說 十 分 危 險 。 大 部 份 的 貝 類 生 物 , 如 蠔 、 蜆 、 蟶 子 、 蚶 等 , 都 生 長 在 淺 灘 或 咸 淡 水 交 界 的 地 方 。 這 些 往 往 因 人 類 聚 居 而 受 到 污 染 , 令 貝 類 生 物 體 內 藏 有 各 種 微 生 物 與 化 學 物 質 。

    貝 類 生 物 的 進 食 方 法 , 有 如 一 個 隔 塵 網 , 將 水 中 的 微 小 生 物 隔 住 並 吸 收 。 但 這 樣 一 來 , 就 把 污 染 物 也 照 單 全 收 了 。 因 此 一 隻 生 蠔 , 可 能 有 甲 型 肝 炎 病 毒 , 又 有 霍 亂 菌 , 兼 有 因 工 業 污 染 帶 來 的 重 金 屬 鎘 。

    明 白 這 個 情 形 , 各 位 長 者 就 應 該 聯 想 到 , 生 食 貝 類 食 物 , 是 多 麼 冒 險 的 行 為 了 。 要 知 道 , 除 了 上 述 情 形 外 , 細 菌 還 可 以 有 其 他 途 徑 沾 染 食 物 , 例 如 通 過 食 肆 店 員 的 手 、 不 潔 的 器 血 等 等 。 所 以 , 最 安 全 的 做 法 , 是 採 用 「 高 溫 消 毒 法 」 。 只 要 把 食 物 都 煮 熟 才 進 食 , 就 不 用 擔 心 了 。 貝 仍 是 珍 貴 而 美 味 的 !

 

□ 陳   曰

尋找各期 "健康在您手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