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一 九 九 七 對 於 香 港 來 說 是 重 要 的 一 年 , 因 為 七 月 一 日 是 舉 世 矚 目 的 回 歸 大 日 子 , 故 此 吸 引 了 全 世 界 新 聞 界 的 注 意 力 。 不 料 到 了 年 底 , 有 一 宗 新 聞 更 大 , 因 為 一 隻 前 所 未 有 的 h5n1 禽 流 感 病 毒 , 引 致 多 人 患 病 , 更 令 政 府 下 令 將 全 港 百 多 萬 隻 雞 隻 要 全 數 銷 毀 。 在 短 短 數 星 期 內 , 香 港 無 人 不 知 什 麼 是 h5n1 病 毒 。

    新 奇 的 事 物 , 每 每 成 為 傳 媒 的 寵 兒 , 所 以 h5n1 流 行 性 感 冒 的 每 一 宗 病 例 , 都 被 廣 泛 報 導 。 那 些 致 死 的 個 案 , 更 受 到 密 切 注 視 。

    其 實 , 流 行 性 感 冒 並 不 是 新 鮮 事 物 , 香 港 全 年 都 有 無 數 人 染 上 流 行 性 感 冒 , 尤 其 以 二 三 月 和 七 月 較 多 。 這 些 感 冒 病 毒 多 數 屬 a 型 , 又 以 h1n1 和 h3n2 為 主 。 所 謂 h 和 n , 是 病 毒 的 結 構 特 徵 , 就 和 肝 炎 病 毒 分 甲 乙 丙 一 樣 。 曾 經 感 染 過 , 就 會 產 生 抗 體 , 從 此 不 再 受 同 型 病 毒 影 響 。

    流 行 性 感 冒 主 要 經 呼 吸 道 進 入 人 體 , 所 以 在 人 煙 稠 密 的 環 境 , 特 別 傳 播 得 快 。 病 毒 在 病 人 的 口 鼻 分 泌 內 , 在 病 人 打 噴 嚏 、 咳 嗽 、 流 鼻 涕 時 以 飛 沫 的 形 態 在 空 中 飄 浮 , 或 沾 上 外 在 物 品 , 包 括 病 人 的 雙 手 。 倘 若 另 外 一 個 人 接 觸 到 這 些 飛 沫 , 例 如 與 病 人 握 手 , 或 接 觸 到 各 種 外 物 , 就 有 機 會 染 病 了 。

    身 體 有 足 夠 低 抗 力 的 人 , 毋 懼 感 冒 病 毒 , 頂 多 是 不 適 一 星 期 。 但 若 是 老 弱 之 輩 , 或 本 身 有 慢 性 疾 病 , 就 很 容 易 誘 發 併 發 症 , 例 如 肺 炎 , 以 致 器 官 衰 竭 , 導 致 死 亡 。

    流 行 性 感 冒 疫 苗 不 一 定 能 完 全 預 防 感 冒 , 但 能 減 輕 病 情 , 尤 其 是 併 發 症 的 危 險 。 所 以 , 老 弱 之 輩 , 特 別 是 長 期 居 住 院 舍 者 , 絕 對 應 該 接 受 免 疫 注 射 。

    不 過 , 別 弄 錯 , 這 時 打 的 流 感 針 , 並 不 能 預 防 h5n1 禽 流 感 , 而 是 病 例 更 多 的 一 般 流 行 性 感 冒 。 畢 竟 , 後 者 病 例 更 多 , 傳 播 能 力 更 高 , 所 以 也 更 危 險 !

□ 陳   曰

尋找各期 "健康在您手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