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專題
   
 
    港 以 往 是 殖 民 地 , 政 府 主 要 的 施 政 目 標 當 然 是 去 服 務 宗 主 國 , 一 切 政 策 都 會 以 宗 主 國 的 利 益 為 依 歸 , 反 正 香 港 是 「 借 來 的 地 方 , 借 來 的 時 間 」 。 所 以 一 切 公 共 政 策 , 不 會 有 太 長 遠 的 目 標 。 政 府 的 每 一 個 行 動 , 每 一 個 決 策 , 都 是 要 能 夠 收 到 短 期 效 益 的 。 而 香 港 人 , 亦 在 這 樣 的 一 個 環 境 下 掙 扎 求 存 。

    千 億 元 儲 備 的 貧 窮 城 市

    香 港 大 部 分 的 早 期 居 民 都 是 難 民 , 他 們 努 力 耕 耘 , 才 有 今 天 的 成 就 , 香 港 已 從 一 個 一 無 所 有 的 窮 光 蛋 , 變 成 一 個 腰 纏 萬 貫 的 暴 發 戶 。 根 據 最 近 報 導 , 香 港 的 外 幣 儲 備 已 達 近 千 億 美 元 , 約 值 七 千 四 百 七 十 八 億 港 元 。 若 平 均 分 配 給 全 港 八 十 五 萬 多 個 六 十 歲 以 上 的 老 人 家 , 每 人 也 可 獲 八 十 七 萬 多 元 。 事 實 上 , 自 九 十 年 代 初 起 , 香 港 的 人 均 總 產 值 已 超 過 了 英 國 、 澳 洲 、 加 拿 大 , 和 很 多 其 他 先 進 國 家 , 所 以 香 港 絕 對 可 以 稱 得 上 是 一 個 富 裕 城 市 。

可 悲 制 度 話 綜 援

    香 港 有 今 天 的 輝 煌 成 就 , 當 然 是 香 港 人 以 勤 奮 和 努 力 爭 取 回 來 的 。 可 是 , 一 生 勞 苦 的 長 者 , 退 休 後 在 香 港 得 到 些 甚 麼 照 顧 呢 , 答 案 是 : 靠 自 己 。 若 果 真 的 走 投 無 路 , 可 以 申 請 綜 援 。 現 時 香 港 綜 援 個 案 約 有 十 七 萬 , 其 中 老 人 個 案 佔 六 成 。 綜 援 並 非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, 它 只 是 一 個 最 低 水 平 的 安 全 網 , 為 最 有 需 要 者 提 供 現 金 援 助 , 以 求 溫 飽 。 其 推 行 的 精 神 , 是 救 濟 式 的 。 其 執 行 的 手 法 , 則 近 似 施 捨 式 。 事 實 上 , 有 很 多 生 活 極 為 窮 困 的 長 者 , 不 肯 申 請 綜 援 金 。 原 因 是 他 們 一 生 自 食 其 力 , 不 願 意 在 晚 年 依 賴 政 府 救 濟 。 而 且 申 請 綜 援 的 手 續 , 包 括 要 子 女 宣 誓 及 簽 署 一 份 拒 絕 供 養 父 母 的 保 證 書 。 這 項 手 續 , 對 很 多 老 人 家 及 其 家 人 , 是 一 種 極 大 的 侮 辱 , 自 然 令 人 望 而 卻 步 。

    以 香 港 這 樣 一 個 先 進 發 達 社 會 , 卻 沒 有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, 可 謂 絕 無 僅 有 , 長 者 一 生 勞 碌 , 到 了 晚 年 卻 只 能 夠 依 賴 一 個 剝 奪 尊 嚴 的 保 障 制 度 , 真 是 可 悲 。

特 首 承 諾 老 有 所 養

   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後 , 施 政 的 交 代 對 象 , 理 應 是 香 港 市 民 , 政 府 決 策 的 目 的 , 應 該 以 香 港 市 民 的 利 益 為 依 歸 , 不 應 處 處 追 求 短 期 利 益 。

    董 建 華 作 為 第 一 任 香 港 特 首 , 在 民 生 問 題 上 , 選 擇 了 老 人 、 房 屋 , 及 教 育 , 作 為 優 先 處 理 事 件 , 大 家 都 殷 切 期 望 , 香 港 的 所 有 老 人 退 休 生 活 有 所 保 障 。

    很 可 惜 , 特 區 政 府 在 這 方 面 的 交 代 , 只 有 第 一 , 是 增 加 老 人 綜 援 金 , 每 人 每 天 多 拿 十 一 大 元 ; 其 二 是 繼 續 推 出 強 制 性 私 營 公 積 金 ( 以 下 簡 稱 強 積 金 ) 。

    象 徵 式 地 增 加 老 人 綜 援 金 , 當 然 不 能 真 正 解 決 問 題 。 對 於 很 多 有 需 要 但 沒 有 拿 綜 援 的 老 人 , 這 項 措 施 對 他 們 毫 無 幫 助 。

    況 且 , 長 期 依 賴 綜 援 金 , 去 解 決 老 人 退 休 保 障 問 題 , 實 不 可 取 。 綜 援 一 來 只 是 一 種 救 濟 , 理 論 上 是 短 暫 性 和 過 渡 性 的 , 目 的 只 是 扶 助 最 有 需 要 者 渡 過 最 困 難 的 日 子 , 絕 非 以 退 休 保 障 為 目 的 。 二 來 , 香 港 人 口 不 斷 老 化 , 長 期 以 綜 援 來 解 決 長 者 退 休 生 活 , 最 終 只 會 令 政 府 負 荷 不 了 。

強 積 金 計 劃 漏 洞 百 出

    政 府 所 謂 退 休 保 障 的 三 條 支 柱 , 就 是 : ( 一 ) 私 人 儲 蓄 ; ( 二 ) 綜 援 ; 以 及 ( 三 )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。 這 是 根 據 世 界 銀 行 及 國 際 貨 幣 基 金 會 的 有 關 建 議 而 提 出 的 。 前 面 兩 條 支 柱 , 根 本 站 不 住 腳 , 因 為 現 時 本 港 長 者 的 儲 蓄 率 甚 低 , 而 貧 窮 的 長 者 , 更 是 一 貧 如 洗 。 私 人 儲 蓄 與 綜 援 根 本 不 能 作 為 退 休 保 障 的 有 效 支 柱 。

    特 區 政 府 所 推 出 來 的 第 三 條 支 柱 , 亦 即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, 可 說 最 為 荒 謬 。 首 先 , 它 要 推 行 三 、 四 十 年 後 才 開 始 見 效 。 特 區 政 府 若 依 靠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為 最 主 要 支 柱 , 即 是 等 於 宣 布 離 棄 今 天 的 長 者 們 , 這 樣 的 政 策 根 本 沒 有 照 顧 長 者 退 休 後 的 生 計 !

    其 實 , 香 港 享 有 今 天 的 繁 榮 , 都 是 依 賴 上 一 代 不 辭 勞 苦 的 奮 鬥 精 神 創 造 出 來 的 。 他 們 犧 牲 了 個 人 的 享 樂 , 培 育 出 來 的 下 一 代 , 今 日 已 成 了 決 策 階 層 , 或 今 天 特 區 政 府 的 領 導 人 及 高 官 。 他 們 所 擁 有 的 財 富 , 某 程 度 上 是 長 者 們 昨 日 的 血 汗 功 勞 。

    況 且 , 強 積 金 制 度 本 身 漏 洞 百 出 。 對 低 入 息 階 層 來 說 , 強 積 金 是 一 種 額 外 負 擔 , 對 高 薪 人 士 來 說 , 它 是 多 餘 的 。 私 營 公 司 以 謀 利 為 目 的 , 但 卻 要 去 執 行 公 共 社 會 保 險 的 責 任 , 實 在 格 格 不 入 。 最 近 金 融 市 場 上 的 動 盪 , 充 份 暴 露 了 投 機 市 場 的 不 可 靠 , 亦 暴 露 了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制 度 之 弱 點 。

實 需 確 立 全 面 退 休 制 度

    香 港 的 退 休 保 障 問 題 , 其 實 已 討 論 了 幾 十 年 。 有 很 多 勞 工 、 婦 女 、 殘 疾 人 士 , 及 老 人 等 基 層 團 體 , 聯 同 社 工 及 學 術 界 人 士 , 嘗 試 爭 取 成 立 一 個 全 民 性 的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。 政 府 亦 曾 經 在 九 五 年 , 提 出 老 年 退 休 金 制 度 , 可 惜 因 為 種 種 政 治 原 因 , 未 能 成 事 。

    現 今 香 港 已 過 渡 回 歸 , 政 府 應 從 市 民 的 福 祉 出 發 , 立 即 擱 置 強 制 私 營 公 積 金 , 建 立 中 央 公 積 金 和 老 年 退 休 金 的 雙 層 退 休 保 障 。 使 全 港 市 民 即 時 獲 得 照 顧 。 其 實 雙 層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, 已 有 不 少 團 體 提 議 和 認 同 , 其 中 社 會 保 障 學 會 的 方 案 , 是 經 過 精 算 師 計 算 , 証 明 財 政 上 可 行 , 並 且 不 會 增 加 政 府 、 僱 主 和 僱 員 任 何 一 方 之 負 擔 。 這 種 制 度 , 現 正 在 中 國 全 國 推 行 。

    若 政 府 繼 續 執 迷 不 悟 , 不 顧 民 意 , 堅 決 要 離 棄 近 一 代 的 長 者 , 不 願 為 他 們 提 供 退 休 保 障 , 那 我 們 只 能 感 歎 , 這 是 一 個 不 孝 的 政 府 。 要 屈 膝 才 可 領 取 的 生 活 保 障 。



□ 文 : 張 超 雄  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講 師

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  圖 : 鄧 鉅 川

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