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體 力 運 動 和 腦 力 運 動 有 益 身 心 健 康 , 今 天 已 逐 漸 普 遍 地 為 長 者 們 所 接 受 。 如 果 能 夠 每 日 堅 持 實 行 , 定 會 收 到 良 好 效 果 。 但 有 一 個 與 此 有 關 的 問 題 , 還 有 必 要 談 論 一 下 , 這 就 是 勞 與 逸 、 動 與 靜 、 緊 張 與 鬆 弛 , 如 何 更 好 結 合 的 問 題 。

    中 醫 養 生 學 和 現 代 醫 療 衛 生 研 究 認 為 , 上 述 這 兩 個 方 面 都 是 不 能 偏 廢 的 , 而 且 都 應 在 生 活 中 佔 有 一 定 的 時 間 比 例 。 例 如 青 壯 年 、 中 年 和 老 年 , 都 應 有 所 不 同 。 尤 其 是 對 長 者 來 說 , 勞 、 動 與 緊 張 的 比 重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應 適 當 地 減 少 , 而 逸 、 靜 與 鬆 弛 所 佔 時 間 應 適 當 增 加 , 因 為 這 才 有 益 身 心 健 康 。

    所 謂 逸 、 靜 、 鬆 弛 , 就 是 養 生 保 健 , 也 即 中 醫 養 生 學 所 說 的 「 靜 養 」 。 而 調 養 、 保 養 、 頤 養 等 , 只 是 靜 養 的 同 類 意 義 換 個 說 法 吧 了 。 我 們 要 知 道 , 工 作 勞 動 、 體 力 運 動 和 旅 遊 活 動 等 告 一 段 落 之 後 , 都 須 有 充 份 的 休 息 時 間 , 而 腦 力 運 動 之 後 , 同 樣 也 須 要 有 適 當 的 休 息 時 間 。 這 個 休 息 時 間 , 其 實 即 是 「 靜 養 」 。

    靜 養 的 方 式 很 多 。 隨 意 躺 沙 發 上 休 息 , 端 坐 閉 目 養 神 、 自 由 地 賞 花 弄 鳥 、 聆 聽 音 樂 、 在 公 園 湖 邊 觀 賞 風 景 、 坐 在 樹 下 放 鬆 小 憩 , 都 是 靜 養 的 方 式 之 一 。 這 些 方 式 , 都 能 使 人 精 神 愉 快 , 大 有 助 於 消 除 身 心 的 壓 力 和 疲 勞 。

    有 很 多 長 者 喜 歡 跟 興 趣 相 投 的 文 友 、 畫 友 、 棋 友 和 行 友 等 互 相 交 流 心 得 , 寫 寫 毛 筆 字 、 畫 國 畫 和 下 棋 等 , 這 當 然 也 是 一 種 很 好 的 頤 養 天 年 的 休 息 方 式 , 但 這 只 是 一 種 腦 力 運 動 。

    還 要 指 出 ︰ 不 論 何 種 休 息 方 式 , 都 應 與 純 休 息 的 睡 眠 有 所 區 別 , 都 應 有 所 節 制 。

□ 楊   仁

尋找各期 "養生當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