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

 
    自 從 香 港 政 府 在 一 九 九 六 年 六 月 一 日 開 始 正 式 實 施 《 安 老 院 條 例 》 迄 今 , 似 乎 在 私 院 同 業 方 面 的 反 應 並 不 正 面 , 怨 懟 之 聲 不 絕 於 耳 。 對 新 條 例 的 精 神 是 人 所 共 認 的 , 亦 沒 有 任 何 業 者 反 對 。 但 最 終 的 關 鍵 仍 然 在 乎 政 府 在 安 老 院 舍 宿 位 上 力 有 未 逮 之 餘 , 如 何 有 效 地 運 用 資 源 , 扶 助 業 內 有 心 人 士 把 私 院 院 務 納 入 正 軌 。

    這 方 面 的 正 面 襄 助 是 急 切 及 必 須 的 。 政 府 亦 責 無 旁 貸 , 因 憑 良 心 而 言 , 私 院 業 者 在 牟 利 之 餘 , 亦 確 實 為 全 港 的 長 者 提 供 院 舍 護 理 服 務 , 況 且 其 所 合 共 照 顧 的 長 者 人 口 遠 較 政 府 資 助 機 構 所 能 照 顧 者 多 。 但 有 關 條 例 實 施 至 今 已 有 十 八 個 月 了 , 亦 可 以 作 出 初 步 評 估 其 適 用 性 及 有 效 性 。 但 事 實 卻 反 映 出 政 府 不 同 部 門 間 的 協 調 上 , 每 每 為 私 營 院 舍 業 者 帶 來 不 必 要 的 障 阻 及 困 擾 。 以 致 影 響 運 作 經 營 , 亦 間 接 影 響 了 服 務 質 素 上 的 改 善 進 度 。

    觀 乎 其 他 鄰 近 地 區 ( 例 如 星 加 坡 、 台 灣 、 日 本 等 ) , 政 府 對 私 營 安 老 院 舍 的 支 援 及 襄 助 是 積 極 及 有 建 設 性 的 。 我 們 也 許 要 把 香 港 所 有 私 營 安 老 院 都 硬 性 規 定 為 「 金 裝 」 高 質 素 安 老 院 舍 , 但 亦 要 在 法 規 上 相 配 合 才 成 。 不 能 又 要 馬 兒 跑 得 快 , 又 要 馬 兒 不 吃 草 吧 ! 再 加 上 報 章 傳 言 某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成 員 ( 更 是 小 組 主 席 ) 有 意 投 標 參 與 運 作 管 理 一 間 政 府 判 出 之 私 院 ( 在 威 爾 斯 醫 院 宿 舍 開 辦 ) , 並 會 邀 請 前 任 社 會 福 利 署 署 長 回 港 協 助 管 理 。 若 此 傳 言 屬 實 , 則 不 獨 對 現 在 從 事 私 營 安 老 院 舍 同 仁 不 公 , 亦 大 大 打 擊 其 士 氣 。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宜 秉 公 辦 理 , 不 可 偏 私 , 更 可 藉 此 機 會 邀 請 有 成 績 的 私 院 加 入 投 標 , 以 茲 鼓 勵 。

    香 港 安 老 院 舍 服 務 迄 今 仍 然 床 位 不 足 , 輪 候 名 單 有 增 無 減 , 輪 候 時 間 亦 日 漸 延 長 。 有 關 部 門 單 位 領 導 人 宜 多 花 心 思 , 多 表 誠 意 , 多 多 諮 詢 , 多 向 全 港 長 者 有 所 交 代 才 是 啊 !

 
□ 關 銳 教 授尋找各期 "不吐不快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