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

 

    月 前 , 坊 間 突 然 傳 出 , 政 府 有 意 取 消 送 膳 服 務 、 改 由 快 餐 店 提 供 飯 盒 的 傳 聞 , 這 個 傳 聞 令 媒 介 多 番 追 問 , 以 及 使 用 服 務 的 長 者 們 非 常 擔 心 。 為 此 , 我 也 先 後 多 次 澄 清 , 說 明 未 聞 政 府 有 此 一 決 定 。

    其 實 , 送 膳 服 務 祗 是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的 其 中 一 個 環 節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近 期 曾 就 改 善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進 行 討 論 。 不 過 , 討 論 的 焦 點 是 擴 大 服 務 範 圍 , 提 高 質 素 , 填 補 服 務 的 空 間 , 而 絕 非 傳 聞 的 忖 測 。 對 於 作 出 這 種 傳 聞 , 引 起 長 者 的 憂 慮 , 我 是 非 常 反 感 的 。

    平 情 而 論 , 送 膳 服 務 是 難 以 由 快 餐 店 代 勞 的 , 由 於 長 者 健 康 情 況 不 同 、 對 食 物 偏 好 亦 有 差 別 , 這 是 快 餐 店 的 飯 盒 所 難 以 一 一 照 顧 的 。 若 果 不 理 會 長 者 是 否 患 病 , 例 如 糖 尿 病 ; 不 理 會 長 者 的 個 人 生 活 喜 好 , 例 如 素 食 , 送 膳 服 務 的 素 質 便 根 本 談 不 上 是 合 格 的 。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來 看 , 現 時 的 送 膳 服 務 包 含 了 很 大 的 個 人 服 務 成 份 。

    而 且 , 正 如 我 剛 才 談 及 , 送 膳 服 務 祗 是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的 一 個 環 節 , 除 送 膳 以 外 , 家 務 助 理 員 還 會 按 長 者 的 需 要 , 提 供 個 人 護 理 、 打 掃 家 居 、 購 買 日 用 品 、 外 出 接 送 等 服 務 ; 這 些 服 務 有 時 會 是 互 相 配 合 , 有 時 是 單 項 提 供 的 , 但 無 論 如 何 , 家 務 助 理 員 和 長 者 建 立 關 係 、 信 任 , 是 很 重 要 的 , 亦 影 響 整 個 服 務 的 質 素 ; 而 建 立 關 係 正 正 是 快 餐 店 派 遞 飯 盒 所 欠 奉 的 。

    所 以 , 我 們 致 力 改 善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, 就 計 劃 進 行 檢 討 , 目 標 祗 會 朝 著 擴 大 服 務 、 提 高 質 素 , 實 在 沒 有 理 由 反 其 道 而 行 。

   
□ 譚 耀 宗 尋找各期 "按 情 說 理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