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





 





    日 前 往 位 於 尖 沙 咀 海 旁 的 香 港 藝 術 館 觀 賞 一 個 大 型 的 歷 史 文 物 匯 展 ; 一 百 六 十 三 項 展 品 中 , 八 成 是 一 級 文 物 的 「 國 寶 」 。 除 讚 嘆 中 華 五 千 年 文 化 的 活 潑 、 豐 富 、 多 元 化 和 創 意 外 , 這 些 國 寶 使 我 感 觸 良 多 。

    素 知 老 父 對 中 國 的 文 化 藝 術 頗 感 興 趣 , 故 我 把 這 文 物 展 的 資 料 告 訴 他 , 請 他 前 往 一 看 。 怎 知 他 不 是 推 說 地 點 遙 遠 , 就 是 說 入 場 費 貴 , 或 說 展 品 高 深 , 不 懂 欣 賞 。 雖 然 我 解 釋 說 長 者 (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) 進 藝 術 館 的 入 場 費 只 是 五 元 , 而 且 藝 術 館 逢 星 期 三 全 日 免 收 入 場 費 ; 觀 眾 亦 可 花 十 元 租 用 自 攜 導 賞 器 ; 能 以 這 般 低 廉 的 消 費 , 在 設 備 一 流 的 環 境 裡 閒 覽 一 日 半 天 , 接 觸 自 己 熟 識 的 中 國 文 物 , 可 說 是 一 項 十 分 化 算 的 活 動 。 可 惜 身 體 仍 然 壯 健 , 心 智 仍 有 能 力 學 習 新 事 物 的 父 親 依 然 反 應 冷 淡 , 可 能 他 有 其 他 理 由 , 未 有 向 我 明 言 。

    也 許 是 入 場 費 高 , 路 途 遙 遠 , 更 或 者 是 藝 術 館 的 形 象 太 高 太 有 文 化 , 就 我 所 見 , 參 觀 這 文 化 展 的 大 都 是 中 年 人 士 及 學 生 , 老 人 家 卻 十 分 少 。

    據 在 九 七 年 底 進 行 的 一 項 「 本 港 老 人 角 色 及 地 位 轉 變 」 的 調 查 顯 示 , 在 八 成 受 訪 的 青 年 人 眼 中 , 老 人 家 的 角 色 只 是 替 子 女 看 顧 孫 兒 , 而 非 昔 日 的 一 家 之 主 。 雖 然 有 八 成 受 訪 的 長 者 認 為 他 們 活 躍 於 社 交 活 動 及 關 心 社 會 事 務 , 但 只 有 三 成 的 青 年 人 同 意 他 們 的 看 法 。 老 人 給 人 一 種 「 風 燭 殘 年 」 的 負 面 感 覺 , 不 但 老 弱 、 頑 固 、 自 私 , 更 是 資 源 的 消 耗 者 。 雖 然 社 會 人 士 不 斷 要 求 政 府 投 入 資 源 , 使 長 者 們 有 更 多 機 會 投 入 社 會 , 改 善 生 活 和 形 象 , 但 是 否 成 功 , 我 想 主 動 權 仍 握 在 長 者 自 己 手 上 。

    在 我 看 來 , 「 國 寶 」 吸 引 人 的 地 方 是 它 使 後 人 明 瞭 我 們 的 祖 先 是 如 何 努 力 , 運 用 智 慧 心 血 , 不 斷 改 善 自 己 物 質 和 精 神 生 活 的 質 素 。 每 位 長 者 都 有 其 獨 特 而 豐 富 的 經 歷 及 見 識 , 確 是 一 件 「 寶 物 」 。 希 望 各 位 長 者 主 動 積 極 改 善 自 己 的 生 活 , 保 持 對 各 事 物 的 興 趣 , 與 時 俱 進 。 我 不 是 要 硬 迫 老 父 前 去 看 文 物 展 不 可 , 只 是 心 中 害 怕 父 親 固 步 自 封 , 變 成 「 老 古 董 」 。

□ 亞   文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