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
    為 提 高 安 老 院 的 質 素 , 當 局 計 劃 推 行 優 質 私 營 安 老 院 , 撥 出 沙 田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前 職 員 宿 舍 內 十 四 個 單 位 招 標 經 營 , 新 概 念 下 的 安 老 院 無 論 在 個 人 空 間 及 人 手 比 例 均 較 現 時 私 院 規 定 的 理 想 。

    目 前 本 港 有 兩 、 三 萬 名 老 人 輪 候 資 助 安 老 院 , 不 少 老 人 要 輪 候 三 年 以 上 , 故 私 營 安 老 院 的 需 求 仍 然 甚 殷 , 現 時 約 有 二 萬 人 住 在 私 院 。 但 部 份 私 院 無 論 在 衛 生 及 人 手 上 的 質 素 長 期 以 來 都 受 到 垢 病 , 社 會 福 利 署 長 梁 建 邦 表 示 , 優 質 私 院 的 設 計 務 求 作 出 改 善 。

    當 局 在 多 方 面 規 定 優 質 安 老 院 的 最 低 標 準 , 包 括 人 均 面 積 由 現 時 的 六 點 五 平 方 米 增 加 至 每 人 最 少 有 十 平 方 米 ; 護 理 人 手 的 比 例 增 加 一 倍 , 規 定 每 三 十 名 住 客 就 要 有 一 名 護 士 或 登 記 護 士 ; 每 二 十 名 住 客 要 有 一 名 助 理 ; 晚 間 當 值 人 士 不 少 於 十 四 人 , 其 中 要 有 一 名 護 士 ; 院 方 要 為 每 名 住 客 編 排 健 康 醫 護 及 扶 養 計 劃 、 基 本 家 具 及 一 個 召 援 鈴 等 。

    在 院 舍 管 理 上 亦 規 定 要 有 一 名 全 職 主 管 及 文 員 ; 其 餘 按 《 安 老 院 實 務 守 則 》 規 定 。

    這 規 定 大 大 改 善 現 時 護 理 質 素 問 題 , 尤 其 是 必 須 要 一 名 護 士 當 值 , 但 相 對 地 這 些 安 老 院 的 收 費 亦 會 較 高 , 社 署 正 考 慮 提 高 買 位 的 金 額 , 由 現 時 每 位 入 住 長 者 津 助 的 六 千 一 百 元 提 高 至 八 千 元 左 右 。

    計 劃 中 的 安 老 院 , 面 積 達 二 千 七 百 多 平 方 米 , 業 權 為 期 五 年 , 政 府 產 業 署 月 初 時 正 就 這 計 劃 進 行 招 標 。 有 關 招 標 結 果 將 會 向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匯 報 。

   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房 屋 及 院 舍 小 組 主 席 鄭 慕 智 表 示 , 當 局 希 望 有 更 多 私 人 機 構 經 營 一 些 較 好 服 務 質 素 的 安 老 院 , 長 遠 則 會 檢 討 向 私 院 買 位 的 金 額 , 以 提 高 安 老 院 務 質 素 。 他 亦 澄 清 其 任 職 董 事 的 一 間 上 市 集 團 , 有 意 投 標 並 不 會 有 利 益 衝 突 , 因 為 他 不 參 與 集 團 的 日 常 業 務 , 其 職 責 只 是 負 責 小 股 東 利 益 的 監 察 工 作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社 會 福 利 署 亦 與 房 委 會 、 土 發 公 司 及 地 產 發 展 商 商 討 在 新 發 展 區 預 留 地 方 建 院 舍 , 預 計 五 年 內 可 額 外 提 供 七 千 二 百 資 助 及 買 位 的 宿 位 , 藉 此 減 低 老 人 輪 候 入 住 院 舍 的 時 間 。

□ 文   湜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