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
 

     
編者的話
編者的話

短評
短 評

交心解困
交心解困

讀者服務欄
讀者服務欄

    一 九 四 二 年 北 京 , 黃 意 融 在 抗 戰 期 間 開 始 第 一 次 到 醫 院 探 望 病 人 , 至 今 半 個 世 紀 了 。 八 十 一 歲 的 意 融 婆 婆 每 一 周 五 日 到 各 區 醫 院 探 望 病 人 , 除 了 本 事 奉 的 目 的 外 , 還 與 不 少 病 友 建 立 友 誼 。

    「 我 今 年 已 經 探 望 了 二 百 多 個 病 人 啦 ! 」 , 意 融 婆 婆 數 年 前 開 始 記 錄 自 己 探 望 過 的 病 人 , 算 起 來 , 這 幾 個 年 頭 她 至 少 與 千 名 原 來 與 她 素 未 謀 面 的 人 傾 談 過 。

    她 說 , 並 非 個 個 都 會 願 意 接 受 她 , 有 些 病 人 會 故 意 不 予 理 會 , 掉 轉 頭 便 走 , 這 時 , 經 驗 老 到 的 黃 婆 婆 當 然 不 會 強 人 所 難 , 自 己 識 趣 。

    但 當 中 也 有 一 些 人 從 傾 談 中 向 她 道 出 終 身 遺 願 或 心 底 說 話 。 然 而 , 病 人 當 中 , 難 免 有 人 痊 癒 , 有 人 辭 世 。 意 融 婆 婆 多 年 來 面 對 生 離 死 別 , 卻 未 曾 灰 心 意 冷 過 。

    「 我 探 病 唔 同 佢 ( 病 人 ) 直 接 講 病 , 其 他 就 甚 麼 也 講 , 問 佢 有 甚 麼 需 要 , 傾 心 事 」 等 等 不 同 打 開 話 匣 子 的 技 巧 , 就 這 樣 , 本 來 不 甚 理 睬 意 融 婆 婆 的 鄧 伯 , 卻 因 為 黃 婆 婆 經 常 往 探 他 而 信 奉 上 主 , 更 提 名 她 參 加 沙 田 區 「 好 人 好 事 」 選 舉 。

    黃 意 融 得 獎 當 日 , 鄧 伯 及 女 兒 更 一 起 來 到 會 場 , 與 意 融 婆 婆 合 照 。 鄧 伯 表 示 , 當 時 全 靠 婆 婆 的 關 心 , 才 能 堅 決 扺 抗 病 魔 。

    偕 同 兒 孫 一 起 領 獎 的 意 融 婆 婆 , 開 朗 地 表 示 , 自 己 好 勤 力 的 , 「 星 期 一 去 威 爾 斯 同 沙 田 , 星 期 二 去 靈 實 , 星 期 三 去 南 朗 醫 院 同 埋 家 訪 」 精 力 無 比 , 由 新 界 東 走 至 港 島 西 , 在 旁 的 兒 子 說 不 擔 心 媽 媽 , 「 只 要 她 有 精 神 , 去 哪 裡 也 沒 有 所 謂 」 。

    意 融 表 示 , 只 要 記 取 在 探 望 中 的 一 些 欣 慰 片 段 , 就 能 令 她 堅 持 去 探 訪 病 人 。 而 在 這 些 欣 慰 的 片 段 當 中 , 一 定 包 括 較 早 前 當 她 在 家 中 時 , 卻 突 然 有 一 位 女 士 來 訪 , 原 來 是 她 曾 探 望 過 的 病 人 , 康 復 後 找 她 , 那 份 相 見 的 喜 悅 , 意 融 婆 婆 回 味 時 仍 是 笑 盈 盈 的 。

    就 是 這 樣 , 推 動 她 一 周 五 天 奔 走 各 院 , 成 為 醫 院 的 常 客 。 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

□ 文   湜

 
熱 心 服 務 的 黃 意 融 婆 婆 ,
又 再 獲 嘉 許 了。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