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





 




    因 為 搬 家 , 便 乘 機 大 掃 除 , 本 來 已 經 不 是 第 一 次 了 , 但 是 這 次 體 會 較 深 。 在 取 與 捨 之 間 躊 躇 , 因 此 而 悟 出 進 退 兩 難 的 心 情 。

    人 是 感 情 動 物 , 對 於 用 慣 了 的 東 西 不 免 發 生 感 情 , 雖 然 在 決 心 捨 棄 之 時 , 那 件 東 西 不 會 叫 「 不 要 拋 棄 我 」 , 但 是 心 理 上 總 有 點 依 依 不 捨 。 比 方 找 出 數 十 年 前 的 照 片 , 全 都 是 生 活 照 , 此 時 也 , 取 與 捨 絕 不 容 易 。 舊 日 的 照 片 是 黑 白 的 , 日 久 便 會 發 黃 , 看 也 看 得 不 清 楚 , 但 是 「 有 歷 史 價 值 」 , 又 留 , 每 次 搬 家 , 這 些 東 西 都 是 如 此 這 般 面 臨 變 成 垃 圾 的 命 運 , 卻 又 因 為 主 人 一 念 之 「 善 」 , 留 下 來 。 直 到 下 一 次 搬 遷 , 歷 史 重 演 , 留 下 , 又 等 待 另 一 次 。 越 是 保 存 得 日 久 , 越 有 「 歷 史 價 值 」 , 捨 不 得 扔 掉 , 結 果 呢 , 還 不 是 一 堆 「 有 保 存 價 值 」 的 垃 圾 。 暇 時 永 不 會 翻 出 來 看 看 , 也 沒 有 時 間 去 找 出 來 , 也 許 如 此 留 到 最 後 一 天 , 終 於 被 別 人 扔 掉 。

    美 國 已 經 有 這 樣 的 事 情 發 生 了 , 老 人 家 死 掉 , 子 女 清 理 舊 物 , 看 到 的 全 是 垃 圾 , 索 性 扔 進 垃 圾 箱 去 。 落 後 都 市 垃 圾 扔 到 橫 街 後 巷 便 算 了 , 先 進 都 市 必 須 扔 進 垃 圾 箱 , 如 果 太 多 , 還 得 要 花 錢 請 人 代 扔 。 子 女 對 這 些 垃 圾 , 一 邊 討 厭 , 一 邊 埋 怨 老 人 家 愛 搜 集 廢 物 。 因 此 , 市 面 上 才 會 有 某 人 在 雜 架 攤 花 數 元 買 回 一 雙 瓷 碟 , 原 來 價 值 百 數 十 萬 。 由 此 亦 悟 出 另 一 道 理 : 甲 認 為 無 價 寶 , 在 乙 眼 中 卻 一 錢 不 值 。    

□ 金   刀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