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 人 的 印 象 是 :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患 者 , 就 像 呆 子 一 樣 , 不 懂 表 達 自 己 、 沒 有 感 覺 、 甚 麼 也 不 知 道 。 其 實 , 這 是 很 大 的 誤 解 。

    有 一 位 患 者 , 就 叫 她 作 華 老 太 吧 ! 有 許 多 工 作 人 員 , 均 認 為 她 情 緒 容 易 激 動 , 常 常 叫 喊 , 不 易 使 她 合 作 。 起 初 接 觸 她 時 , 我 也 感 到 無 從 入 手 。 可 是 , 慢 慢 從 觀 察 中 卻 學 到 了 與 她 相 處 。 在 餵 她 吃 東 西 時 , 我 留 意 到 華 老 太 仍 曉 得 以 某 程 度 的 身 體 語 言 與 我 溝 通 。 比 方 , 吃 了 一 口 後 , 她 會 望 向 盆 子 裡 的 另 外 一 道 菜 , 示 意 我 給 她 吃 那 個 。 每 吃 到 甜 點 時 , 特 別 是 香 蕉 , 她 臉 上 會 流 露 滿 足 的 神 色 。 因 為 有 了 溝 通 , 便 建 立 了 感 情 , 我 也 不 再 害 怕 走 進 她 的 房 間 。 她 不 停 叫 喊 的 情 形 已 不 多 見 了 。

    大 部 份 同 事 認 為 , 華 老 太 已 不 懂 說 話 了 。 可 是 , 在 照 顧 華 老 太 的 期 間 , 我 不 斷 的 與 她 「 交 談 」 。 到 後 來 我 跟 她 說 早 晨 的 時 候 , 她 也 會 說 「 早 晨 」 。 偶 爾 她 也 會 有 一 些 斷 續 的 語 句 , 雖 然 語 音 不 清 , 我 卻 聽 得 開 心 。

    由 起 初 被 分 派 照 顧 華 老 太 , 硬 著 頭 皮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的 走 進 她 的 房 間 , 到 後 來 輕 鬆 的 照 顧 她 與 她 相 處 , 實 在 是 一 個 寶 貴 的 學 習 徑 驗 。 在 與 華 老 太 及 其 他 患 上 相 同 病 症 的 長 者 身 上 , 我 學 會 了 觀 察 、 耐 性 、 及 適 當 溝 通 的 重 要 。 現 在 , 每 當 我 快 要 失 去 耐 性 時 , 我 會 記 得 她 們 教 我 的 功 課 ------ 她 們 都 有 自 己 的 個 性 與 習 慣 。 即 使 病 患 使 她 們 不 似 從 前 , 她 們 仍 未 失 去 所 有 個 人 的 特 質 , 同 樣 需 要 別 人 的 接 納 與 尊 重 。 只 要 保 持 忍 耐 , 加 上 一 點 的 幽 默 感 , 仍 能 與 她 們 達 至 某 程 度 的 溝 通 ; 而 照 顧 上 的 困 難 , 也 就 能 慢 慢 地 解 決 了 。

□ 賴 錦 玉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