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 十 年 來 , 香 港 的 老 人 中 心 如 雨 後 春 筍 , 大 大 小 小 均 在 各 區 開 辦 , 為 長 者 提 供 康 樂 性 及 教 育 性 活 動 , 令 長 者 可 以 消 磨 時 間 , 使 日 子 過 得 有 意 義 , 同 時 能 夠 認 識 新 朋 友 , 保 持 活 躍 的 社 交 生 活 , 並 且 增 廣 見 聞 。 既 然 老 人 中 心 有 那 麼 多 好 處 , 是 不 是 每 一 個 長 者 都 要 成 為 老 人 中 心 的 會 員 呢 ? 不 參 加 老 人 中 心 所 提 供 的 活 動 是 否 長 者 晚 年 的 遺 憾 呢 ? 答 案 當 然 不 是 絕 對 !

    筆 者 的 父 母 也 沒 有 申 請 為 老 人 中 心 會 員 , 雖 然 他 們 的 女 兒 在 老 人 中 心 工 作 多 年 , 他 們 當 然 知 道 入 老 人 中 心 是 甚 麼 的 一 回 事 , 而 我 亦 會 清 楚 明 白 的 向 他 們 介 紹 入 老 人 中 心 的 好 處 , 但 經 他 們 考 慮 過 之 後 , 覺 得 沒 有 這 個 需 要 。 原 因 是 他 們 的 時 間 過 得 很 充 實 , 一 來 他 們 忙 於 處 理 家 務 及 湊 孫 兒 , 閒 來 父 親 最 愛 閱 讀 、 母 親 就 每 日 追 三 至 五 套 電 視 劇 集 , 放 假 便 約 同 好 友 一 起 品 茗 或 參 加 社 團 辦 的 旅 行 , 母 親 說 她 根 本 沒 有 時 間 到 中 心 去 開 會 , 不 如 讓 出 位 置 給 有 需 要 的 人 。

    另 一 種 長 者 不 喜 歡 活 動 , 不 喜 歡 受 束 縛 , 喜 歡 自 由 自 在 的 寧 靜 生 活 , 閒 來 到 公 園 聊 聊 天 , 捉 捉 棋 , 以 往 在 我 工 作 的 地 區 內 有 一 群 婆 婆 很 喜 歡 坐 在 街 角 , 看 路 人 行 過 , 看 看 大 家 不 同 款 式 的 鞋 子 , 已 經 相 當 滿 足 , 我 曾 邀 請 她 們 到 中 心 來 , 我 推 銷 中 心 的 活 動 , 但 她 們 卻 樂 於 保 持 現 狀 。

    所 以 人 有 很 多 種 , 不 同 性 格 的 人 喜 歡 過 不 同 的 生 活 方 式 , 祗 要 是 合 乎 自 己 意 願 的 選 擇 , 是 動 是 靜 也 可 以 是 快 樂 晚 年 。

□ 梁 燕 燕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