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賞港珠澳大橋一天遊 (上)

* 衞達明 | 2018年07月

  港珠澳大橋已建成,定期今年九月通車。凡新生事物,市民都有先睹為快的意念。湊巧南區工聯會以慶回歸暨會慶70周年為題:舉辦近距離船遊,觀賞港珠澳大橋一天遊,我得知這一訊息後,立即前往香港仔他們的辦事處報名,會員獲得優待,每位祗收二百二十元。

  七月八日九時旅遊車在南寧街起程,共有三輛旅遊車,每車可侢60人。一路浩浩蕩蕩直奔大嶼山東涌;今天的嶼北公路,兩旁小樹長成、更有鮮花盛放,頗能吸引遊人欣賞。車抵東涌新碼頭,載我們漫遊港珠澳大橋的輪船30分鐘後才開到。我們按照旅遊車的編號魚貫登船,為了瀏覽風景,我擠身船的上層,這裡有海風吹拂,四週景物,一覽無遺。航行中,領隊講述橋的有關故事。為了聽得更清晰,於是走前至領隊身旁,她口講、我筆錄。當她話匣打開,大談香港掌故。她說︰「香港南面有三個燈塔,橫瀾島是香港最南的一個島嶼。果洲群島天晴之日,可望見菲律賓,所以從這裡吹來的颶風,多經香港。香港有三尖,計有蚺蛇尖、釣魚翁和青山尖,前兩尖在西貢。」,又說︰「龍鼓灘沙洲海豚最多。」談及香港填港取地問題,她嘲笑香港政府不考慮淺水海灘陰澳,祗浪費它用以堆放木材。

  她說及屯門的紅樓,孫中山先生搞革命時,用以作為根據地,原因此地海道暢通,北上廣州、南出外洋,兩者都方便。稍停,喝了一口茶,再談︰「大澳對面的桂山島,內地還未改革開放時,港人最多前往此地,吃喝玩樂,式式俱全。香港最接近桂山島的小島嶼有索罟群島和大小丫洲,這裡曾經接待過越南船民。」

  「香港最高的山,是大帽山,第二高的在大嶼山︰如大東山、二東山和鳳凰山等等。大嶼山有六百幾間寺廟,最年深日久的有二百幾年,在這裡的第一間寺院是六和精舍。」

  「濕地公園又名拉什姆爾濕地,招來雀群棲宿,不講你不知,雀仔可看見水下六咪深的魚類,能入水捕魚。紅樹林可生在海灘中,樹和幹紅色,樹葉落水,可分解給蝦仔作食糧,蝦仔可供魚類捕食,小魚亦可供雀鳥所需,生態循環,然後可持續發展。」

  「赤鱲角的名稱,原本是客家話。他們說赤裸上身,謂之打臘赤。這小島原名為赤臘壆,後來才改為赤鱲角。島上有姓鄭的原住民,政府收地賠償後,他們已遷居九龍。」

  「這裡50公里範圍內,有三個機場,計有澳門、深圳和香港,香港國際機場,每小時有68班飛機昇降,所以急於要建第三條跑道,否則趕不上時代的需求。」

  她又談及一些空中常識,原來飛機在三萬呎高空,方可按規定自由飛行,飛機侢飛行燃油以噸計,如果燃油過剩,於降落前要釋放多餘的飛機油,這樣飛機就要在空中盤旋,以消耗多餘的燃料,然後安全降落。

  「港珠澳大橋,內地改稱粵港澳大橋,是由方明生設計師主導的,他是杭州灣大橋的設計師。大橋長有55公里,如果步行要兩日兩夜,方可走畢全程。」

  「人工島有四個,主島面積675咪,隧道6.7咪,2004年開始建造,沉管投下30多條,人工島的出入口隧道,用了55噸鋼,相等一架空中巴士重量,或者可做八座巴黎鐵塔,沉管有180咪長,重7,600噸,為方便水面巨輪通過,2007年隧道在水面30咪以下,順利貫通,東涌建有可容120輛車的停車場。」

 
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