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

第 36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生命故事    「 能 夠 做 義 工 去 幫 人 , 這 是 神 賜 我 的 一 份 福 氣 ﹗ 」 這 句 說 話 是 關 沃 池 經 常 掛 在 口 邊 的 。

    年 屆 72 歲 的 關 沃 池 , 總 給 人 一 份 年 輕 的 感 覺 ; 他 有 著 比 年 輕 人 還 強 勁 的 生 命 力 , 他 是 一 位 義 工 , 亦 是 一 位 義 工 領 袖 。 當 了 義 工 12 年 的 他 , 相 信 「 你 對 人 好 , 他 人 自 然 會 對 自 己 好 的 信 念 」 。 所 以 他 總 是 常 常 臉 掛 笑 容 、 待 人 以 誠 、 恭 敬 有 禮 。

    他 參 與 的 義 工 類 別 很 廣 泛 , 定 期 探 訪 獨 居 無 依 的 長 者 , 關 懷 探 望 臥 病 在 醫 院 的 教 友 , 他 更 是 中 心 的 服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、 一 個 義 工 領 袖 、 也 是 一 位 演 員 , 演 活 舞 台 劇 的 不 同 角 色 。

    在 云 云 的 義 務 工 作 經 歷 中 , 最 使 他 難 忘 的 是 探 訪 的 一 對 長 者 夫 婦 , 這 對 長 者 夫 婦 沒 有 兒 女 , 也 沒 有 親 人 , 因 為 關 沃 池 的 定 期 探 訪 , 便 成 了 他 們 的 朋 友 。 當 中 伯 伯 因 病 入 院 , 關 沃 池 得 知 婆 婆 掛 念 老 伴 , 便 每 日 陪 伴 她 到 醫 院 探 望 ; 及 後 , 伯 伯 去 世 , 遺 下 年 邁 無 依 的 婆 婆 , 關 沃 池 更 協 助 籌 辦 伯 伯 的 喪 事 。 雖 然 是 簡 單 的 探 訪 , 微 不 足 道 的 幫 助 , 但 對 無 依 者 來 說 , 關 沃 池 的 協 助 卻 是 莫 大 的 欣 慰 。

    畢 竟 是 有 著 傳 統 的 長 者 觀 念 , 據 關 沃 池 表 示 , 以 往 他 對 往 返 醫 院 、 殯 儀 館 等 地 方 也 有 所 忌 諱 ; 但 因 為 信 仰 的 關 係 , 現 在 的 他 已 毫 不 介 意 , 還 跟 教 會 的 弟 兄 姊 妹 到 醫 院 探 望 患 病 的 教 友 。 他 不 僅 在 前 線 擔 任 義 務 的 工 作 , 亦 會 參 與 舞 台 劇 去 推 廣 不 同 類 型 的 敬 老 助 人 訊 息 。 就 是 他 熱 心 助 人 的 精 神 , 月 前 更 獲 頒 予 「 十 大 長 青 義 工 」 獎 項 , 以 表 揚 他 於 義 工 服 務 的 出 色 表 現 。

    「 施 比 受 更 為 有 福 」 — 「 福 氣 」 每 一 個 人 也 想 擁 有 , 關 沃 池 認 為 能 夠 幫 到 人 便 是 一 種 福 氣 , 這 種 「 福 氣 」 是 去 付 出 的 、 這 種 「 福 氣 」 是 不 計 回 報 的 、 這 種 「 福 氣 」 是 由 心 出 發 的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阮 惠 珊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