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二 月

第 36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看 阿 虫 的 畫 , 總 是 給 人 快 樂 的 感 覺 。 讀 阿 虫 的 文 字 , 必 定 會 讓 你 有 所 啟 發 。 讀 書 不 多 , 但 經 歷 很 多 的 阿 虫 , 不 像 其 他 人 一 樣 擁 有 目 標 、 計 劃 將 來 , 一 切 持 隨 遇 而 安 的 心 態 行 事 。

    十 多 歲 便 開 始 繪 畫 , 至 今 五 十 多 年 , 阿 虫 認 為 從 小 開 始 , 生 活 的 環 境 及 命 運 像 是 安 排 他 要 從 事 繪 畫 的 事 宜 。 「 隨 遇 而 安 」 是 阿 虫 的 生 活 宗 旨 。 可 能 你 會 認 為 隨 遇 而 安 是 比 較 負 面 , 安 於 現 狀 , 不 思 長 進 , 但 阿 虫 對 隨 遇 而 安 , 卻 有 另 一 種 想 法 。 「 隨 遇 」 便 是 現 在 面 對 的 環 境 及 一 件 事 , 「 而 安 」 就 是 在 這 環 境 下 如 何 過 得 安 心 、 舒 服 , 讓 自 己 過 得 開 心 , 這 便 是 阿 虫 的 生 活 宗 旨 。

靈 感 源 自 生 活

    很 多 人 會 問 : 「 阿 虫 , 你 的 作 品 那 麼 多 , 靈 感 從 可 而 來 ? 」 , 阿 虫 說 其 實 靈 感 是 無 時 無 刻 就 在 身 邊 。 可 能 你 會 認 為 從 事 創 作 、 藝 術 的 人 , 靈 感 必 定 是 很 獨 特 , 很 另 類 , 但 阿 虫 的 創 作 靈 感 卻 是 來 自 生 活 上 的 點 點 滴 滴 。 由 於 阿 虫 是 一 個 感 情 豐 富 的 人 , 亦 熱 愛 生 活 , 在 生 活 上 所 遇 到 的 事 或 物 , 就 是 他 創 作 的 源 頭 。

    生 活 上 會 感 受 到 很 多 不 同 的 感 覺 如 喜 怒 哀 樂 , 而 生 活 上 亦 會 遇 到 很 多 事 或 物 。 阿 虫 就 是 從 這 些 生 活 上 的 一 點 一 滴 , 啟 發 創 作 , 就 算 是 微 不 足 道 的 事 他 亦 會 留 意 得 到 , 察 覺 得 到 , 可 能 是 早 上 的 陽 光 、 可 能 是 一 杯 清 水 , 阿 虫 再 加 上 自 己 對 該 事 或 物 的 看 法 , 以 繪 畫 、 文 字 的 方 式 表 達 出 來 。 因 此 很 多 人 被 阿 虫 的 作 品 吸 引 , 被 它 啟 發 , 就 是 因 為 它 亦 是 你 生 活 中 所 遇 到 的 事 或 物 。

包 容 別 人   自 我 縮 小

    感 情 豐 富 的 阿 虫 , 情 緒 起 伏 亦 很 快 , 開 心 與 否 , 很 容 易 會 爆 發 出 來 , 不 快 樂 時 , 亦 會 很 容 易 不 快 樂 , 不 過 最 重 要 是 懂 得 如 何 處 理 。 當 自 己 感 到 不 開 心 時 , 阿 虫 會 嘗 試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看 , 為 何 自 己 會 不 快 樂 , 找 出 根 源 。 了 解 自 己 的 心 態 後 再 嘗 試 尋 找 解 決 的 方 法 , 對 症 下 藥 , 讓 自 己 快 樂 過 每 一 天 。

    很 多 人 會 常 被 身 邊 的 人 影 響 心 情 , 阿 虫 認 為 最 重 要 是 要 懂 得 包 容 。 與 人 相 處 、 工 作 , 很 多 時 會 讓 你 感 到 看 不 順 眼 , 因 為 對 方 的 行 為 、 思 想 或 態 度 與 自 己 的 不 一 樣 , 你 可 能 會 覺 得 別 人 很 小 器 、 自 私 、 懶 散 等 等 。 但 世 上 並 沒 有 人 會 是 一 模 一 樣 , 每 個 人 總 是 有 所 不 同 , 所 以 阿 虫 認 為 你 首 先 要 從 對 方 的 角 度 想 , 亦 要 學 會 包 容 別 人 ; 另 外 , 亦 要 自 我 反 省 , 想 一 想 自 己 是 否 曾 經 有 過 小 器 、 自 私 、 懶 散 的 一 刻 。

    阿 虫 亦 會 將 自 己 縮 小 , 盡 量 做 到 最 渺 小 , 這 亦 是 「 阿 虫 」 這 名 字 的 其 中 一 個 意 義 。 如 果 你 經 常 自 我 膨 脹 , 便 會 覺 得 周 圍 的 空 間 很 小 、 沒 有 自 由 , 最 大 的 問 題 是 你 沒 有 多 餘 的 空 間 給 予 你 身 邊 的 人 , 亦 不 能 接 受 別 人 的 意 見 , 因 此 你 會 漸 漸 覺 得 孤 獨 。 阿 虫 亦 是 一 個 怕 孤 獨 、 寂 寞 的 人 , 因 為 只 要 將 自 己 縮 小 , 到 處 都 是 朋 友 。 朋 友 的 定 義 , 大 家 會 想 到 人 類 , 但 阿 虫 卻 認 為 朋 友 , 可 以 是 任 何 的 人 或 物 。 一 隻 螞 蟻 , 一 棵 樹 木 亦 可 以 作 為 朋 友 , 你 可 以 將 它 人 性 化 , 或 將 自 己 化 為 一 隻 螞 蟻 、 一 棵 樹 與 他 嘗 試 接 觸 , 與 人 相 處 亦 是 用 此 方 法 , 便 可 減 少 寂 寞 的 時 刻 。

    看 阿 虫 的 作 品 會 給 人 快 樂 的 感 覺 , 但 阿 虫 卻 自 認 是 一 個 悲 觀 的 人 , 就 是 因 為 這 樣 , 他 會 用 以 上 談 及 的 方 法 去 面 對 生 活 , 面 對 世 界 , 找 出 讓 自 己 快 樂 的 方 法 。 他 不 曉 得 將 來 或 明 天 是 否 會 繼 續 繪 畫 , 因 為 他 會 隨 遇 而 安 , 不 會 刻 意 強 求 , 不 過 無 論 將 來 是 否 繼 續 繪 畫 , 他 必 定 會 盡 力 去 做 , 盡 情 投 入 , 做 到 最 好 。


◆ 李 慧 雅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