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二 月

第 36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踏 入 鼠 年 , 先 祝 各 位 老 友 記 身 體 健 康 , 萬 事 如 意 。 

    於 這 個 農 曆 新 年 佳 節 , 我 想 老 友 記 必 定 用 了 很 多 金 錢 去 換 新 衣 、 派 利 是 等 等 。 新 的 一 年 、 新 的 開 始 , 老 友 記 除 了 要 在 新 一 年 定 下 目 標 、 許 下 願 望 , 亦 應 該 為 將 來 的 生 活 作 打 算 , 學 習 好 好 管 理 自 己 的 財 富 , 保 障 自 己 將 來 的 生 活 。 

    老 友 記 在 退 休 後 , 沒 有 了 工 作 便 失 去 收 入 , 但 他 們 換 來 是 可 以 每 日 感 受 到 真 正 的 生 活 趣 味 , 享 受 人 生 。 雖 然 政 府 設 立 了 生 果 金 等 幫 助 老 友 記 , 目 的 是 要 讓 老 友 記 得 到 健 康 、 全 面 的 生 活 質 素 , 但 老 友 記 亦 應 出 一 份 力 , 學 習 如 何 管 理 財 富 , 讓 生 活 得 以 保 障 。 

    在 老 友 記 的 生 活 中 , 最 大 的 開 支 可 以 說 是 醫 療 , 但 由 於 醫 療 的 開 支 中 , 老 友 記 可 能 難 以 控 制 , 因 此 他 們 可 以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開 支 加 以 控 制 。 很 多 人 誤 以 為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, 因 為 不 用 上 班 便 會 大 大 減 少 支 出 , 因 此 可 以 會 不 為 意 地 「 大 洗 」 起 來 , 購 買 自 己 的 心 頭 好 。 

    但 是 退 休 後 , 老 友 記 需 要 尋 找 或 發 掘 個 人 興 趣 , 參 與 不 同 的 興 趣 班 、 旅 遊 等 等 , 亦 需 要 使 用 金 錢 。 加 上 因 為 年 紀 日 漸 增 長 , 身 體 機 能 亦 可 能 出 現 問 題 , 可 能 需 要 尋 求 醫 生 的 幫 助 。 所 以 長 者 最 好 要 未 雨 稠 繆 , 為 未 來 的 生 活 作 打 算 , 學 習 如 何 管 理 自 己 的 財 富 。 

    老 友 記 不 妨 嘗 試 用 一 本 簿 記 下 一 個 月 來 的 開 支 , 有 了 所 有 的 資 料 後 , 可 以 統 計 及 檢 討 過 去 一 個 月 的 開 支 那 些 是 必 須 那 些 是 不 必 要 的 。 之 後 預 計 每 個 月 或 每 個 星 期 的 必 要 開 支 , 在 這 個 限 期 來 好 好 運 用 這 筆 資 金 來 過 生 活 。 

    如 果 這 個 月 有 用 剩 的 資 金 , 老 友 記 可 以 考 慮 把 他 儲 起 來 , 放 在 投 資 上 。 但 老 友 記 在 投 資 時 必 須 要 謹 慎 , 必 須 要 尋 找 可 信 的 專 業 人 士 意 見 , 亦 要 謹 記 不 要 作 風 險 大 的 投 資 , 老 友 記 應 該 選 擇 穩 健 增 長 的 投 資 組 合 , 切 勿 過 份 貪 婪 做 成 不 必 要 的 損 失 。 

     

 ◆ 李 慧 雅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