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二 月

第 36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作 為 新 一 代 的 長 者 , 在 選 購 衣 服 方 面 , 切 勿 跟 循 前 人 的 標 準 , 選 穿 深 沉 及 黑 色 呆 板 的 衣 服 , 此 豈 不 是 向 外 宣 佈 您 早 已 老 態 龍 鍾 嗎 ?

    須 知 , 穿 衣 之 道 是 需 要 舒 適 、 保 暖 、 予 人 清 爽 及 得 體 為 佳 , 故 您 定 會 接 受 以 下 提 議 的 秋 冬 穿 衣 之 道 。

針 織 衣 要 企 領

    天 氣 稍 涼 時 , 長 者 不 妨 選 購 保 暖 度 較 好 的 企 領 針 織 上 衣 , 以 保 護 喉 部 不 受 秋 風 偷 襲 而 受 涼 ; 惟 避 免 臃 腫 現 象 , 長 者 宜 選 穿 以 短 身 , 長 度 不 超 過 腰 部 上 衣 為 佳 、 編 織 紋 路 不 太 複 雜 及 線 條 亦 要 剪 裁 得 細 長 , 以 讓 人 有 清 秀 的 感 覺 。

背 心 要 簡 單

    天 氣 漸 涼 , 長 者 可 穿 上 簡 單 款 式 的 背 心 。 應 避 免 穿 得 太 誇 張 , 予 人 有 年 老 怕 冷 的 感 覺 ; 若 能 加 上 一 件 毛 T 恤 或 深 色 的 襯 衫 , 定 會 予 人 有 著 活 力 或 青 春 的 感 覺 ; 同 時 衣 服 上 的 編 織 紋 路 盡 量 選 密 實 一 點 , 不 是 更 能 保 暖 嗎 ? 而 V 字 領 亦 令 您 有 「 帥 」 的 外 形 , 下 襬 亦 不 要 太 寬 , 以 避 免 誇 大 下 身 的 肥 大 感 覺 。  

上 衣 要
細 長 剪 裁

    另 一 方 面 , 長 者 亦 可 選 穿 毛 線 上 衣 , 長 或 短 袖 可 視 其 個 人 的 喜 好 而 定 ; 基 本 上 還 是 要 細 長 剪 裁 , 惟 若 一 旦 毛 衣 很 厚 或 是 長 度 很 長 時 , 千 萬 不 要 選 窄 下 襬 及 過 腰 的 , 而 且 在 袖 幅 上 也 記 得 避 開 太 寬 的 , 以 避 免 予 人 有 「 累 贅 」 的 感 覺 。

外 套 要 及 腰

    若 天 氣 轉 冷 時 , 長 者 可 選 穿 拉 鏈 外 套 , 以 避 免 逐 一 扣 上 鈕 扣 的 麻 煩 , 肩 幅 和 身 幅 只 要 合 身 及 細 長 剪 裁 為 佳 , 而 長 度 要 及 腰 , 以 避 免 予 人 有 衣 不 稱 身 的 感 覺 ; 領 口 宜 為 高 領 設 計 , 以 可 拉 長 身 型 , 予 人 有 「 潚 洒 」 的 外 形 ; 而 外 套 顏 色 方 面 , 不 妨 選 那 些 較 明 亮 的 顏 色 , 以 盡 量 予 人 有 「 醒 目 」 的 感 覺 。

   

      

 ◆ 莊 清 艷

 

 

 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