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二 月

第 36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

   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日 趨 明 顯 , 如 何 為 市 民 提 供 妥 善 的 醫 療 照 顧 , 是 政 府 當 前 的 要 務 。

    眾 人 皆 知 , 香 港 的 醫 療 服 務 可 說 是 忽 略 協 助 市 民 建 立 一 個 「 自 我 健 康 管 理 」 的 意 識 。 而 眾 多 的 醫 療 改 革 諮 詢 , 都 將 焦 點 放 在 融 資 的 議 題 上 ; 而 對 如 何 推 動 基 層 健 康 照 顧 的 工 作 上 , 當 局 依 然 欠 缺 動 力 以 推 動 市 民 的 健 康 意 識 。

    值 得 欣 慰 的 是 在 近 十 年 中 參 與 每 年 體 格 檢 查 , 已 是 不 少 長 者 的 「 例 行 公 事 」 ; 普 遍 長 者 對 健 康 的 醒 覺 確 實 提 高 不 少 , 但 據 香 港 聖 公 會 福 利 協 會 社 區 醫 療 支 援 服 務 網 絡 的 總 經 理 岑 家 雄 透 露 , 近 年 令 人 擔 憂 的 境 況 是 不 少 長 者 在 得 悉 患 重 症 後 , 不 久 病 況 便 到 末 期 階 段 , 以 一 年 為 期 的 年 檢 禦 防 未 必 真 可 安 心 。 長 者 朋 友 還 應 配 合 持 恆 的 簡 單 健 康 諮 詢 , 以 可 建 立 一 個 「 自 我 健 康 管 理 」 的 良 好 生 活 方 式 , 如 注 重 均 衡 營 養 、 適 當 兼 適 量 運 動 和 正 確 面 對 疾 病 。

    「 很 多 長 者 多 喜 服 用 成 藥 以 「 補 身 」 , 但 往 往 卻 未 知 其 身 體 的 需 要 性 , 或 因 「 補 身 」 過 度 而 影 響 健 康 ! 若 這 些 「 補 藥 」 同 時 與 一 些 長 期 病 患 的 藥 物 一 併 進 食 , 那 就 會 增 加 服 藥 混 亂 的 可 能 。 有 些 長 者 更 有 「 儲 藥 」 的 習 慣 , 作 未 雨 綢 繆 的 「 看 門 藥 」 ; 可 惜 , 他 們 多 忽 視 藥 效 的 日 期 。 有 些 長 者 更 有 「 借 藥 」 的 情 況 , 多 誤 以 為 家 人 有 類 似 治 愈 的 病 況 , 故 多 會 「 分 享 」 其 家 人 所 服 用 的 藥 物 。 但 很 多 時 醫 生 處 方 都 會 因 應 病 況 、 體 質 甚 或 其 他 長 期 用 藥 作 相 應 調 校 , 「 借 藥 」 實 質 易 生 「 食 錯 藥 」 的 惡 果 。 」

    長 者 要 有 健 康 生 活 , 不 是 單 單 驗 身 就 等 於 萬 應 良 方 , 岑 家 雄 更 強 調 均 衡 營 養 和 適 當 兼 適 量 運 動 的 重 要 。 現 時 節 食 成 為 時 尚 , 不 少 長 者 也 會 少 吃 以 求 控 制 體 重 。 過 胖 固 然 會 引 致 長 期 病 患 或 膝 關 節 毛 病 , 基 本 上 減 肥 是 正 確 的 , 但 若 處 理 不 得 其 法 , 反 而 不 能 吸 取 恰 當 營 養 。

    因 此 , 岑 先 生 極 力 鼓 吹 醫 療 專 業 諮 詢 的 「 基 層 化 」 , 讓 醫 護 人 員 走 進 人 群 , 為 長 者 提 供 良 好 的 社 區 教 育 工 作 , 貫 切 「 防 範 勝 於 治 療 」 , 那 才 是 真 正 減 少 醫 療 融 資 重 擔 的 方 法 。 該 會 現 正 推 行 有 關 的 「 社 區 護 士 診 所 」 , 歡 迎 讀 者 諮 詢 有 關 服 務 詳 情 , 電 話 : 2169-3399 。


◆ 尤   嘉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