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敬 啟 者 :

    本 人 已 近 六 十 歲 , 因 經 濟 不 景 , 為 應 付 生 活 每 日 早 出 晚 歸 , 每 天 要 穿 上 鞋 子 拾 多 小 時 , 近 發 覺 腳 部 有 異 味 , 未 知 原 因 , 煩 請 指 教 。

    侯 福 祺 問

    侯 福 祺 讀 友 :

    腳 臭 的 成 因 與 體 臭 一 樣 , 都 是 由 於 汗 水 給 細 菌 分 解 成 含 氣 味 的 物 質 。 所 以 你 必 須 每 晚 回 家 後 , 要 用 暖 水 及 肥 皂 徹 底 清 洗 腳 部 污 積 , 然 後 用 布 沫 淨 , 以 保 持 雙 腳 乾 爽 。 倘 你 每 天 穿 鞋 拾 多 小 時 , 那 就 要 特 勤 於 清 潔 腳 部 了 。

    倘 你 腳 汗 特 別 多 時 , 每 日 更 要 多 換 有 棉 質 易 吸 汗 的 襪 子 ; 亦 要 避 免 穿 上 不 透 氣 質 地 的 鞋 , 如 膠 質 鞋 , 應 選 購 皮 革 製 成 的 鞋 子 , 而 鞋 內 加 上 一 塊 墊 子 以 助 吸 汗 更 佳 。  

    在 你 忙 碌 的 生 活 中 , 亦 要 留 意 勿 進 食 含 有 氣 味 的 食 物 , 如 蒜 、 辣 椒 、 咖 喱 等 食 物 , 因 為 這 食 物 會 被 身 體 吸 收 後 , 氣 味 會 隨 汗 水 排 出 來 , 引 致 腳 部 發 臭 。 同 時 , 勿 因 生 活 壓 力 , 而 影 響 情 緒 , 應 要 保 持 心 境 平 靜 , 以 免 汗 水 分 泌 增 加 , 引 來 異 味 。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

   

◆ 陳   衛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