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在 稔 熟 的 朋 友 聚 會 中 , 不 時 聽 見 一 些 年 長 夫 婦 半 開 玩 笑 地 說 : 他 日 最 好 我 比 他 ( 或 她 ) 先 走 一 步 。 那 個 他 或 她 是 指 他 們 的 配 偶 。

    獨 身 長 者 就 沒 有 這 個 煩 惱 , 因 為 孤 身 一 人 , 遲 走 早 走 都 是 個 人 的 事 。

    希 望 比 身 邊 人 早 走 一 步 , 不 外 知 道 如 果 有 天 剩 下 自 己 一 個 人 時 , 那 種 孤 單 和 寂 寞 是 不 容 易 面 對 和 忍 受 的 。

    所 以 如 果 有 得 選 擇 的 話 , 希 望 自 己 先 走 一 步 也 是 人 之 常 情 。

    不 要 忘 記 , 晚 年 時 配 偶 可 能 體 弱 多 病 , 可 能 需 要 身 邊 人 貼 身 和 細 緻 的 照 顧 , 那 種 精 神 壓 力 可 不 輕 ; 加 上 自 己 也 一 把 年 紀 , 能 否 應 付 得 來 尚 是 未 知 數 。

    除 非 戀 戀 紅 塵 , 否 則 先 走 一 步 , 早 登 極 樂 世 界 , 有 怎 麼 不 化 算 的 。

    信 奉 耶 蘇 基 督 的 人 , 更 加 希 望 完 成 了 俗 世 事 務 後 , 可 以 早 點 到 天 家 與 主 相 聚 。

    不 過 , 生 命 並 非 操 縱 在 我 們 手 裡 , 何 時 可 以 離 開 世 間 , 並 不 由 我 們 決 定 。

   

 

◆ 邱 可 珍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