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, 已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。 根 據 統 計 處 最 新 公 佈 的 數 字 , 港 人 的 年 齡 中 位 數 , 已 由 目 前 的 三 十 九 點 六 歲 增 至 二 零 三 六 年 的 四 十 六 點 一 歲 , 意 味 著 本 港 人 口 老 化 的 趨 勢 , 在 未 來 三 十 年 , 都 會 長 期 持 續 。

    按 照 統 計 處 的 推 算 , 六 十 五 歲 及 以 上 長 者 的 人 口 比 例 , 在 未 來 三 十 年 也 會 大 幅 增 加 , 由 二 零 零 六 年 的 百 分 之 二 十 六 增 至 二 零 三 六 年 的 百 分 之 三 十 八 。 由 於 人 口 持 續 老 化 , 本 港 的 撫 養 比 率 , 即 十 五 歲 以 下 和 六 十 五 歲 及 以 上 人 口 數 目 相 對 每 千 名 十 五 至 六 十 四 歲 人 口 的 比 率 , 也 會 由 現 時 的 三 百 七 十 名 激 增 至 六 百 五 十 六 名 。 眾 所 周 知 , 本 港 的 出 生 率 愈 來 愈 低 , 意 味 著 未 來 需 要 撫 養 的 老 人 愈 來 愈 多 , 無 論 對 個 別 家 庭 或 整 個 社 會 來 說 , 都 是 一 個 沉 重 的 負 擔 。

    可 是 , 特 區 政 府 似 乎 未 有 因 此 而 提 高 警 覺 性 , 在 安 老 政 策 方 面 提 出 全 面 和 妥 善 的 解 決 方 案 。

    本 港 目 前 唯 一 的 社 會 保 障 , 只 有 高 齡 津 貼 , 退 休 保 障 , 則 只 有 強 積 金 。 高 齡 津 貼 微 不 足 道 , 根 本 不 足 夠 使 無 依 無 靠 的 長 者 維 持 生 計 , 而 強 積 金 起 步 太 遲 , 供 款 太 少 , 現 時 四 十 歲 左 右 的 人 士 , 三 十 年 後 , 恐 怕 也 不 足 以 應 付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開 支 。 何 況 部 分 基 金 收 費 過 高 , 政 府 又 監 管 不 足 , 供 款 者 退 休 時 的 真 正 收 入 , 也 會 大 打 折 扣 。

    最 嚴 重 的 問 題 是 , 由 於 金 融 風 暴 後 本 港 經 濟 結 構 出 現 徹 底 的 更 變 , 勞 動 結 構 也 大 幅 改 動 , 不 少 勞 動 階 層 已 被 迫 變 成 自 僱 人 士 。 在 收 入 微 薄 的 情 況 下 , 不 少 自 僱 人 士 都 沒 有 供 款 , 有 關 當 局 對 這 點 卻 置 若 罔 聞 , 隨 著 本 港 人 口 的 老 化 , 隱 藏 的 危 機 肯 定 是 二 、 三 十 年 後 的 計 時 炸 彈 。

    董 建 華 當 政 時 期 , 雖 然 備 受 批 評 , 但 至 少 他 也 曾 提 出 安 老 政 策 , 現 時 新 任 政 府 強 調 建 構 和 諧 社 會 , 不 徹 底 解 決 人 口 老 化 帶 來 的 退 休 保 障 問 題 , 又 孰 能 致 之 ?

 

 ◆ 鄭 經 翰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