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

    棺 材 、 紙 扎 、 除 了 帶 給 人 對 有 死 亡 的 感 覺 外 , 還 會 令 人 聯 想 起 甚 麼 ?

    有 否 想 過 以 藝 術 的 角 度 觀 看 世 界 , 看 透 生 死 ?

   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「 後 顧 無 憂 」 規 劃 服 務 將 於 10 月 18 日 至 21 日 舉 辦 「 紙 觀 賞 • 賞 紙 棺 」 的 立 體 紙 藝 展 , 以 嶄 新 角 度 啟 發 大 家 對 死 亡 的 新 觀 點 。 透 過 前 藝 術 家 的 參 與 , 紙 扎 製 品 、 棺 材 , 不 再 只 是 生 命 終 結 的 象 徵 , 透 過 對 藝 術 的 表 達 , 感 受 生 命 的 可 貴 , 正 視 死 亡 乃 人 生 藝 術 的 一 部 份 , 平 心 靜 待 其 來 臨 。

    負 責 人 岑 智 榮 認 為 , 舉 辦 此 活 動 的 目 的 是 要 參 觀 者 勇 於 面 對 一 切 , 打 破 禁 忌 , 說 出 自 己 對 死 亡 的 看 法 與 準 備 。 他 強 調 , 此 展 覽 的 對 象 並 非 只 是 長 者 , 而 是 包 括 其 家 人 — 所 有 年 齡 階 層 的 人 士 。

    「 要 所 有 人 明 白 , 即 使 老 人 家 主 動 提 出 自 己 對 死 亡 的 看 法 , 並 非 是 負 面 的 說 話 , 而 是 他 們 懂 得 使 用 自 己 對 人 生 各 種 事 宜 的 話 事 權 , 為 自 己 的 生 命 負 責 到 底 。 」

    屆 時 , 現 場 亦 會 擺 設 多 媒 體 模 擬 棺 材 供 參 與 者 經 歷 死 亡 過 程 , 試 行 實 踐 對 死 亡 的 領 悟 。 歡 迎 大 家 於 此 時 段 日 期 往 灣 仔 華 潤 大 廈 之 香 港 展 覽 中 心 舉 行 參 觀 。

    另 外 , 若 想 進 一 步 學 習 規 劃 人 生 的 「 最 後 一 程 」 , 妥 善 處 理 身 後 事 與 遺 產 問 題 ,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亦 於 11 月 3 日 及 11 月 24 日 舉 辦 「 後 顧 之 年 , 無 憂 歲 月 」 研 討 會 , 由 資 深 殯 儀 從 業 員 、 食 環 署 及 民 政 事 務 署 代 表 、 器 官 移 植 聯 絡 主 任 、 大 學 教 授 、 律 師 及 專 事 生 命 規 劃 事 宜 之 註 冊 社 工 等 專 業 人 士 主 講 , 以 「 遺 愛 人 間 、 生 命 傳 承 」 為 題 , 作 一 系 列 的 後 事 規 劃 探 討 , 鼓 勵 大 家 及 早 與 親 人 商 議 身 後 事 或 於 備 受 喪 親 傷 痛 之 餘 , 可 較 從 容 辦 理 先 人 的 身 後 事 , 務 求 免 去 因 無 知 辦 事 而 「 事 後 懊 悔 」 或 自 責 。

    此 研 討 會 除 介 紹 一 站 式 的 殯 儀 資 訊 ( 殯 葬 、 器 官 捐 贈 、 紙 棺 材 介 紹 、 海 葬 及 環 保 葬 禮 等 ) , 更 會 解 釋 專 為 無 依 長 者 預 先 規 劃 後 事 安 排 的 「 後 顧 無 憂 規 劃 服 務 」 , 使 他 們 對 後 事 準 備 充 足 、 安 心 無 憂 。

    勇 敢 認 識 有 關 身 故 後 事 宜 , 妥 善 處 理 , 為 人 生 劃 上 完 美 的 休 止 符 。 有 關 兩 項 活 動 詳 情 , 可 致 電 : 2831-3232 查 詢 。

 

◆ Nabela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