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九

第 36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編者的話    現 代 人 的 生 活 , 是 需 要 活 在 資 訊 發 達 的 年 代 裡 , 生 活 方 才 愜 意 , 作 為 社 會 的 一 份 子 , 長 者 亦 不 例 外 。

    持 續 專 門 針 對 長 者 生 活 需 要 而 提 供 資 訊 , 三 十 一 年 來 除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外 , 編 者 希 望 藉 著 近 年 出 版 的 《 長 訊 》 雙 週 刊 的 出 現 , 可 「 做 旺 」 此 個 長 者 刊 物 市 場 , 使 長 者 可 享 受 更 豐 富 多 姿 的 資 訊 , 使 生 活 更 見 豐 盛 之 際 , 唯 上 月 竟 傳 來 該 刊 暫 停 出 版 的 壞 消 息 。

    據 編 者 知 道 《 長 訊 》 近 三 年 來 , 因 虧 蝕 千 萬 , 而 要 被 逼 暫 時 停 刊 。 正 如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一 樣 , 又 是 財 絀 的 問 題 , 該 刊 雖 然 是 收 費 的 刊 物 , 也 逃 不 過 財 困 的 厄 運 。

    面 對 未 來 人 口 老 化 日 益 明 顯 , 具 有 文 化 的 長 者 日 增 , 追 求 愜 意 退 休 生 活 的 人 士 漸 多 ; 另 一 方 面 , 香 港 是 全 世 界 傳 媒 密 集 的 地 方 , 各 種 多 元 媒 體 均 可 以 有 生 存 的 空 間 , 耑 門 提 供 長 者 生 活 資 訊 的 商 營 刊 物 , 實 有 發 展 的 潛 力 。 只 要 我 們 重 新 揣 摩 目 標 對 象 的 需 要 、 清 晰 市 場 的 定 位 , 加 上 有 關 方 面 的 參 與 , 實 可 將 此 個 未 真 正 開 發 的 「 老 人 市 場 」 悶 局 打 開 。

    希 望 推 行 「 商 界 展 關 懷 」 的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(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31 年 前 , 亦 是 賴 該 會 之 助 , 得 可 成 功 發 刊 ) , 可 借 此 鼓 勵 商 界 參 與 , 在 眾 多 商 界 的 固 定 捐 款 、 商 界 的 專 業 知 識 及 市 場 營 運 網 絡 支 持 下 , 連 同 專 業 社 工 及 傳 媒 人 的 參 與 (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亦 是 有 賴 傳 媒 人 的 襄 助 ) , 是 可 有 助 開 拓 老 人 刊 物 的 開 創 ; 當 然 , 若 能 發 動 自 稱 近 年 已 投 放 大 量 資 源 於 安 老 服 務 事 工 的 政 府 扶 助 , 以 「 配 對 基 金 」 方 式 , 鼓 勵 社 會 人 士 捐 款 , 同 時 撥 出 等 同 公 帑 。 贊 助 營 辦 一 長 者 刊 物 , 是 可 解 財 困 的 問 題 。

    既 然 財 政 司 長 唐 英 年 已 宣 佈 , 將 會 撥 款 數 千 萬 元 , 聘 請 社 工 尋 找 「 隱 蔽 長 者 」 , 其 意 是 讓 社 工 將 有 關 社 會 資 訊 「 帶 往 」 長 者 家 中 , 以 令 他 們 於 有 困 難 時 , 可 求 助 有 門 。 長 者 刊 物 倘 能 運 用 當 中 的 撥 款 , 正 好 每 月 定 期 「 接 觸 」 他 們 , 提 供 多 方 資 訊 , 讓 可 供 運 用 之 餘 , 亦 令 隱 蔽 長 者 感 到 社 會 的 關 懷 , 此 豈 不 是 一 個 解 決 日 益 嚴 重 人 口 老 化 的 問 題 嗎 ?

    盼 望 《 長 訊 》 的 休 刊 帶 來 有 關 方 面 一 點 啟 示 , 編 者 期 盼 可 有 更 多 長 者 刊 物 , 還 會 有 明 天 的 出 現 。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 生命故事 關懷社區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