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九 月

第 36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隨 著 香 港 人 飲 食 文 化 的 轉 變 , 愈 來 愈 多 人 容 易 患 上 糖 尿 病 , 且 更 有 年 輕 化 的 趨 勢 。 可 怕 的 是 , 部 份 糖 尿 病 患 者 並 沒 有 明 顯 徵 狀 , 令 人 防 不 勝 防 。

糖 尿 病 年 青 化

    其 實 糖 尿 病 若 控 制 不 當 , 血 糖 長 期 過 高 , 會 嚴 重 損 壞 血 管 和 神 經 系 統 , 令 體 內 器 官 壞 死 , 喪 失 功 能 ; 引 致 中 風 、 心 臟 病 、 腎 衰 竭 等 併 發 症 ; 更 會 容 易 引 致 糖 尿 上 眼 , 最 終 導 致 失 明 。 倘 不 加 以 控 制 糖 尿 病 , 患 者 的 下 肢 會 血 管 栓 塞 , 神 經 線 衰 退 , 皮 膚 會 慢 慢 潰 瘍 , 嚴 重 者 更 需 要 接 受 截 肢 手 術 , 切 除 患 病 的 肢 體 。

    糖 尿 病 所 引 發 的 併 發 症 是 相 當 嚴 重 及 可 怕 , 嚴 重 的 更 可 致 命 。 為 了 預 防 糖 尿 病 入 侵 我 們 的 身 體 , 深 入 認 識 糖 尿 病 是 我 們 的 首 要 任 務 。

    故 此 , 本 刊 特 舉 辦 兩 場 關 於 糖 尿 病 的 講 座 , 第 一 場 由 美 國 輝 瑞 科 研 製 藥 贊 助 的 《 糖 尿 病 年 青 化 》 健 康 講 座 , 將 於 九 月 二 十 三 日 ( 星 期 日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於 本 會 四 樓 禮 堂 舉 行 , 由 李 家 駒 醫 生 ( 內 分 泌 及 糖 尿 科 專 科 醫 生 ) 主 講 。 為 了 令 參 加 者 盡 早 察 覺 糖 尿 病 , 此 講 座 現 場 前 後 更 設 有 免 費 血 糖 和 總 膽 固 醇 測 試 , 有 意 參 加 此 測 試 者 , 請 即 致 電 登 記 報 名 , 名 額 有 限 , 先 到 先 得 。    

《 糖 尿 病 年 青 化 》 健 康 講 座 
由 美 國 輝 瑞 科 研 製 藥 贊 助 
 將 於 九 月 二 十 三 日 ( 星 期 日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 
於 本 會 四 樓 禮 堂 舉 行 
 由 李 家 駒 醫 生 ( 內 分 泌 及 糖 尿 科 專 科 醫 生 ) 主 講 。

    第 二 場 由 台 灣 武 田 藥 品 工 業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/ 香 港 分 公 司 贊 助 的 《 正 確 治 理 糖 尿 病 保 健 康 》 健 康 講 座 , 將 於 十 月 十 四 日 ( 星 期 日 ) , 下 午 三 時 正 至 四 時 三 十 分 , 於 荃 灣 大 河 道 72 號 荃 灣 大 會 堂 二 字 樓 文 娛 廳 舉 行 , 由 陳 穎 斌 醫 生 ( 糖 尿 內 分 泌 專 科 醫 生 ) 主 講 。

 

《 正 確 治 理 糖 尿 病 保 健 康 》 健 康 講 座 
由 台 灣 武 田 藥 品 工 業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/ 香 港 分 公 司 贊 助 的
將 於 十 月 十 四 日 ( 星 期 日 ) , 下 午 三 時 正 至 四 時 三 十 分 ,
於 荃 灣 大 河 道 72 號 荃 灣 大 會 堂 二 字 樓 文 娛 廳 舉 行 ,
由 陳 穎 斌 醫 生 ( 糖 尿 內 分 泌 專 科 醫 生 ) 主 講 。
 

活 得 更 輕 鬆 — 緩 解 癌 症 化 療 誘 發 之 嘔 吐

    香 港 患 有 癌 症 的 人 愈 來 愈 多 , 但 隨 著 醫 學 的 昌 明 , 癌 症 病 人 只 要 有 適 當 的 治 療 就 不 會 邁 向 死 亡 的 邊 緣 。

    「 有 時 噁 心 及 嘔 吐 的 徵 狀 比 化 療 的 痛 楚 更 難 受 … … 我 對 此 曾 感 到 很 無 奈 。 但 是 在 依 循 醫 生 的 建 議 後 , 我 感 到 好 得 多 了 , 較 能 控 制 不 適 感 … … 」 一 名 正 受 化 療 的 病 人 說 道 。

    化 療 是 現 時 治 療 癌 症 的 最 好 方 法 , 但 化 療 會 帶 來 一 定 的 副 作 用 , 令 患 者 引 起 作 噁 及 嘔 吐 。 由 於 嘔 吐 是 人 體 防 禦 胃 內 有 害 物 質 的 自 然 反 應 。 它 是 由 腦 內 一 個 名 為 嘔 吐 中 心 的 位 置 所 控 制 , 化 學 信 號 由 胃 壁 傳 輸 至 這 個 嘔 吐 中 心 , 引 起 不 適 , 然 後 嘔 吐 , 嚴 重 影 響 患 者 的 病 情 。

    若 不 加 以 正 視 化 療 所 帶 來 的 副 作 用 , 長 久 更 會 嚴 重 影 響 生 活 質 素 , 包 括 日 常 生 活 自 理 能 力 、 飲 食 及 享 受 與 家 人 和 朋 友 的 閒 暇 時 間 , 是 化 療 病 人 最 恐 懼 的 副 作 用 之 一 。 噁 心 及 嘔 吐 會 令 人 尷 尬 、 沮 喪 及 異 常 情 緒 低 落 , 會 嚴 重 影 響 患 者 的 生 活 和 療 程 。 因 此 , 為 了 減 低 這 些 副 作 用 , 最 重 要 是 和 你 的 醫 生 說 出 因 療 程 而 引 起 的 不 適 或 噁 心 的 感 覺 , 同 時 , 現 時 有 最 新 的 藥 物 治 療 可 以 解 決 化 療 後 所 感 受 到 的 任 何 不 良 副 作 用 或 癥 狀 。

    為 了 讓 更 多 病 患 者 及 其 家 人 認 識 化 療 所 帶 來 的 副 作 用 , 由 本 刊 主 辦 , 美 國 默 沙 東 藥 廠 有 限 公 司 贊 助 的 《 活 得 更 輕 鬆 - 緩 解 癌 症 化 療 誘 發 之 嘔 吐 》 健 康 講 座 , 將 於 十 月 六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於 香 港 灣 仔 駱 克 道 三 號 小 童 群 益 會 5 樓 502 室 演 講 廳 舉 行 , 由 李 舒 雅 醫 生 ( 臨 床 腫 瘤 科 專 科 醫 生 ) 主 講 。 內 容 除 講 解 癌 症 化 療 誘 發 嘔 吐 之 成 因 、 分 類 ( 頻 密 及 嚴 重 程 度 ) , 同 時 講 解 癌 症 化 療 誘 發 之 嘔 吐 及 癌 症 治 療 。 此 外 更 會 教 導 一 般 治 療 癌 症 化 療 誘 發 嘔 吐 之 方 法 ( 新 導 向 治 療 方 法 ) 及 從 飲 食 、 心 理 、 作 息 、 環 境 等 幾 方 面 教 導 患 者 減 輕 癌 症 化 療 誘 發 嘔 吐 之 小 貼 士 。

 

《 活 得 更 輕 鬆 - 緩 解 癌 症 化 療 誘 發 之 嘔 吐 》 健 康 講 座  
由 本 刊 主 辦 , 美 國 默 沙 東 藥 廠 有 限 公 司 贊 助 
  將 於 十 月 六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 
 於 香 港 灣 仔 駱 克 道 三 號 小 童 群 益 會 5 樓 502 室 演 講 廳 舉 行
 由 李 舒 雅 醫 生 ( 臨 床 腫 瘤 科 專 科 醫 生 ) 主 講 


 免 費 入 場 券 備 索

    有 興 趣 以 上 講 座 者 , 速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索 取 免 費 入 場 券 。 函 索 者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及 註 明 講 題 , 逕 寄 本 刊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105 室 , 或 進 入 www.thevoice.org.hk 登 記 。 查 詢 : 2520 6340 。

◆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