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 九月

第 36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何 謂 焦 慮 ?

    每 個 人 都 會 有 機 會 經 歷 不 同 程 度 的 焦 慮 , 輕 微 的 焦 慮 、 即 一 些 擔 心 、 不 安 或 緊 張 的 情 緒 , 不 一 定 有 害 , 或 反 有 助 提 昇 我 們 的 動 力 ; 較 為 嚴 重 及 持 續 的 焦 慮 , 可 影 響 日 常 工 作 及 社 交 生 活 , 甚 至 形 成 病 態 的 焦 慮 症 或 驚 恐 症 等 。

    焦 慮 的 來 源 可 以 是 與 一 些 情 況 或 事 情 有 關 , 例 如 : 擔 心 自 己 或 親 人 的 健 康 、 生 計 或 安 全 、 子 孫 的 教 養 問 題 等 。 不 過 有 時 焦 慮 的 來 源 並 不 明 確 , 長 者 並 不 知 道 自 己 擔 心 或 憂 慮 甚 麼 , 只 覺 得 不 安 情 緒 會 隨 時 湧 現 。 因 此 , 宜 認 識 焦 慮 以 助 學 習 有 效 處 理 之 道 。

    徵 兆

    1. 身 體 方 面 : 呼 吸 急 速 , 甚 至 感 到 呼 吸 困 難 、 心 跳 加 速 、 肌 肉 繃 緊 、 顫 抖 、 頭 痛 、 口 乾 或 尿 頻 等 。

    2. 情 緒 方 面 : 「 心 慌 慌 」 、 坐 立 不 安 、 心 情 煩 躁 、 對 聲 音 過 敏 、 甚 至 有 無 助 或 失 去 控 制 的 感 覺 。

    3. 思 想 方 面 : 憂 心 忡 忡 、 難 以 保 持 專 注 或 善 忘 。

    4. 行 為 方 面 ; 說 話 或 行 動 變 得 急 趕 或 迴 避 所 害 怕 的 情 境 。

    處 理 的 方 法

    1. 學 習 減 輕 焦 慮 徵 兆 的 技 巧 : 例 如 : 採 用 呼 吸 或 鬆 弛 練 習 , 以 減 低 焦 慮 所 帶 來 的 身 心 不 適 。 又 或 當 出 現 擔 憂 時 , 從 事 一 些 與 擔 憂 無 關 的 活 動 , 例 如 : 做 運 動 、 聽 音 樂 或 外 出 行 逛 等 , 分 散 注 意 力 , 以 紓 緩 焦 慮 。

    2. 改 變 思 想 : 長 者 宜 保 持 積 極 思 想 , 不 作 自 我 貶 抑 , 亦 不 要 對 自 己 或 他 人 訂 下 太 多 目 標 及 標 準 , 以 免 引 致 不 必 要 的 精 神 壓 力 。 做 任 何 事 情 , 只 要 盡 力 而 為 便 可 , 不 宜 太 介 懷 別 人 對 自 己 的 評 價 。 此 外 , 避 免 事 事 講 求 完 美 或 務 求 令 所 有 人 滿 意 或 快 樂 , 並 接 受 有 些 事 情 是 我 們 能 力 範 圍 不 能 控 制 的 , 不 作 強 求 。

    3. 學 習 處 理 壓 力 的 技 巧 : 例 如 : 將 工 作 排 列 優 先 次 序 或 調 節 自 己 的 期 望 等 , 有 效 處 理 壓 力 , 以 預 防 或 減 低 焦 慮 。 此 外 , 長 者 亦 宜 坦 誠 與 親 友 溝 通 , 表 達 自 己 的 憂 慮 , 與 親 友 共 同 尋 求 解 決 問 題 的 方 法 。

    4. 健 康 生 活 模 式 : 均 衡 飲 食 、 有 適 當 的 運 動 、 充 足 休 息 、 適 當 娛 樂 和 社 交 生 活 , 切 勿 採 用 煙 酒 或 含 咖 啡 因 的 飲 料 , 來 對 抗 焦 慮 , 否 則 只 令 情 況 惡 化 。

    5. 尋 求 協 助 : 長 者 若 覺 得 自 己 未 能 有 效 處 理 焦 慮 , 宜 盡 早 尋 求 醫 生 、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或 社 工 的 協 調 。

 

 ◆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