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九 月

第 36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7 月 份 刊 登 前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譚 耀 宗 一 篇 有 關 政 府 安 老 服 務 工 作 的 文 章 , 講 述 十 年 間 綜 援 金 增 加 了 每 月 380 元 一 事 , 引 來 不 少 長 者 的 討 論 , 他 們 均 稱 這 與 事 實 不 符 , 極 表 不 滿 。

    其 實 這 主 要 是 作 者 就 長 者 經 濟 援 助 的 論 述 。 作 者 認 為 政 府 對 長 者 有 長 期 的 資 助 承 擔 , 即 使 過 去 出 現 財 赤 , 對 長 者 的 經 濟 援 助 依 然 不 減 , 反 而 增 加 了 每 月 380 元 的 長 者 綜 援 金 。

    綜 援 長 者 看 到 這 篇 文 章 , 自 然 不 明 所 以 ; 因 為 綜 援 金 在 這 些 年 間 明 明 沒 有 怎 樣 增 加 , 反 而 大 幅 減 少 了 。 我 細 閱 此 文 , 便 發 現 長 者 的 理 解 無 誤 , 但 作 者 所 說 的 亦 無 偏 差 , 只 是 作 者 沒 有 將 事 件 說 得 清 楚 , 反 而 把 重 要 情 節 欲 蓋 彌 彰 。

    大 部 份 長 者 想 必 忘 了 政 府 曾 經 增 加 長 者 綜 援 金 380 元 , 這 是 由 於 一 方 面 事 情 距 今 已 是 9 年 光 境 ; 另 一 方 面 政 府 當 年 將 綜 援 金 輕 微 調 高 , 同 時 卻 取 消 了 長 者 農 曆 新 年 特 別 津 貼 和 康 樂 津 貼 。 就 是 說 , 資 源 「 左 手 交 右 手 」 , 長 者 無 從 感 到 資 助 增 加 。

    但 更 重 要 的 , 是 作 者 避 而 不 談 政 府 接 連 大 幅 削 減 綜 援 , 先 是 1999 年 削 減 三 人 家 庭 與 四 人 或 以 上 家 庭 綜 援 10% 至 20% , 其 後 更 於 2003 年 起 分 階 段 一 刀 切 削 減 11.1% , 長 者 和 殘 疾 人 士 未 能 幸 免 。 經 歷 兩 次 削 減 , 綜 援 長 者 生 活 已 是 捉 襟 見 肘 。

    當 然 , 這 些 年 來 政 府 用 於 長 者 經 濟 援 助 的 資 源 是 不 斷 增 加 的 。 在 1998/99 年 度 , 政 府 的 綜 援 金 整 體 開 支 是 183 億 元 , 而 在 2007/08 年 度 預 算 將 會 達 到 249 億 元 。 其 中 領 取 長 者 綜 援 的 人 數 逐 年 上 升 , 政 府 用 於 長 者 經 濟 援 助 的 資 源 自 然 跟 隨 增 加 。 不 過 , 當 資 源 分 到 長 者 手 上 , 每 人 所 得 的 資 助 實 際 上 並 無 增 長 , 長 者 綜 援 金 整 體 開 支 增 加 , 僅 是 老 年 人 口 增 長 的 必 然 結 果 。

    其 實 我 們 不 必 對 長 者 經 濟 援 助 沒 有 減 少 感 到 可 喜 , 反 而 應 對 大 批 長 者 依 賴 綜

    援 金 維 生 感 到 可 悲 。 近 年 綜 援 長 者 生 活 舉 步 維 艱 , 是 鐵 一 般 的 事 實 。 作 者 這 番 隱 惡 揚 善 , 對 協 助 長 者 改 善 困 境 , 毫 無 裨 益 。

◆ 張 超 雄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