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九 月

第 36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今 夏 苦 熱 。

    長 者 慣 用 的 平 安 鐘 在 高 溫 下 響 起 警 報 , 更 大 的 警 號 是 大 自 然 向 人 類 發 出 , 環 境 破 壞 造 成 的 溫 室 效 應 , 氣 候 失 調 , 苦 果 將 由 全 人 類 去 承 擔 。

    整 個 香 港 似 被 金 雕 玉 砌 的 高 價 長 城 所 包 圍 , 讓 人 體 會 甚 麼 叫 做 「 透 不 過 氣 來 」 , 海 風 與 碧 浪 成 為 富 人 的 專 利 , 不 是 上 天 不 公 平 , 是 人 間 無 情 與 自 私 。

    環 保 是 偉 大 的 工 程 , 不 單 是 行 動 的 回 應 , 更 是 價 值 的 調 整 , 否 則 永 遠 是 一 面 倒 的 破 壞 與 建 設 , 香 港 空 有 「 還 我 藍 天 」 的 理 想 , 卻 無 法 在 每 個 人 心 中 , 開 啟 那 一 片 藍 天 。

    誰 叫 我 們 的 城 市 太 富 裕 , 我 們 的 下 一 代 太 受 物 質 化 和 保 護 了 , 一 切 講 求 便 捷 與 舒 適 , 令 皮 膚 失 去 自 然 的 適 應 力 , 雙 腳 失 去 走 路 的 能 耐 。

    反 而 長 者 們 太 多 數 都 是 環 保 天 使 , 懂 得 惜 物 , 互 助 , 節 約 , 加 上 身 體 狀 況 的 變 化 , 連 冷 氣 也 少 開 , 這 些 生 活 的 準 則 , 是 值 得 年 輕 一 代 參 照 。

    中 國 人 常 說 , 心 靜 自 然 涼 , 在 一 般 情 況 下 , 長 者 比 較 不 怕 熱 , 或 許 正 是 心 靜 的 效 果 吧 。 要 在 酷 暑 中 尋 求 涼 意 , 除 了 求 諸 冷 氣 機 和 電 風 扇 外 , 不 妨 學 習 開 啟 一 片 心 窗 , 放 慢 腳 步 , 以 簡 單 , 澄 明 的 適 閑 態 度 , 去 面 對 生 活 的 壓 力 , 多 記 別 人 恩 , 少 留 隔 宿 仇 , 感 覺 上 會 好 得 多 !

    心 靜 , 需 要 窮 一 生 去 學 習 的 功 課 。

 

  ◆ 李 錦 洪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