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八 月

第 36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傳 說 老 子 的 老 師 常 樅 要 過 世 的 時 候 , 老 子 去 請 示 老 師 最 後 的 教 化 。 

    常 樅 喚 老 子 近 身 , 叫 老 子 看 看 自 己 的 咀 巴 , 問 道 : 「 你 看 我 的 牙 齒 , 還 在 嗎 ? 」 

    「 沒 有 , 牙 齒 都 掉 先 了 。 」 老 子 回 答 。 

    「 那 麼 , 看 看 我 的 舌 頭 , 還 在 嗎 ? 」 

    「 還 好 , 鮮 紅 一 如 既 往 。 」 老 子 說 。 

    常 樅 說 : 「 這 就 是 我 要 教 你 的 最 後 一 課 呀 ! 在 這 世 間 , 自 以 為 堅 強 的 東 西 其 實 最 短 暫 , 柔 軟 的 才 最 有 力 量 。 我 死 了 之 後 , 你 要 以 水 為 師 , 水 是 最 柔 軟 的 東 西 , 但 是 , 天 下 最 剛 強 者 莫 過 於 水 。 」 

    這 個 故 事 無 法 考 証 , 但 不 論 如 何 , 卻 點 出 了 老 莊 道 家 哲 學 的 精 要 所 在 , 就 是 十 分 注 重 「 柔 軟 」 的 生 活 態 度 。 對 長 者 而 言 , 牙 齒 或 許 真 的 像 老 樅 般 掉 得 七 七 八 八 , 但 談 吐 卻 可 以 保 持 柔 和 謙 遜 , 令 人 聽 來 如 沐 春 風 , 更 加 學 到 箇 中 的 心 得 和 智 慧 。 

    曾 經 看 過 一 篇 「 長 者 的 禱 告 」 , 頭 幾 句 是 這 樣 : 「 神 啊 , 求 你 幫 我 除 去 凡 事 過 問 的 心 態 , 時 時 提 醒 我 不 要 理 人 閒 事 , 改 變 我 嘮 嘮 叨 叨 , 話 不 到 題 的 弱 點 ; 賜 我 肯 傾 聽 別 人 訴 苦 的 耳 朵 , 封 閉 我 專 向 人 投 訴 、 埋 怨 的 咀 唇 … … 」 這 幾 句 禱 文 很 有 意 思 , 是 否 長 者 也 要 切 實 行 出 來 。

 

 ◆ 吳 思 源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