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八 月

第 36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從 工 作 上 退 下 來 , 若 要 保 持 一 個 活 躍 的 晚 年 生 活 , 擴 闊 社 交 圈 子 是 一 個 明 智 的 退 休 生 活 方 式 , 所 以 在 社 交 生 活 中 懂 得 該 說 的 說 , 不 該 說 的 不 說 , 是 賺 取 友 誼 的 好 方 法 , 使 大 家 晚 年 生 活 也 不 愁 寂 寞 。

    不 該 問 你 朋 友 的 問 題 , 例 如 :

    年 齡 — 此 是 每 個 男 女 的 秘 密 , 除 非 其 自 動 道 來 。

    收 入 — 此 是 絕 對 私 人 問 題 , 尤 以 一 些 自 卑 心 重 的 朋 友 為 甚 。

    私 生 活 — 看 見 中 年 未 婚 朋 友 不 可 問 「 為 甚 麼 還 不 結 婚 ? 」 ; 向 離 婚 人 士 問 「 為 甚 麼 跟 老 伴 離 婚 ? 」 ; 向 女 病 人 問 「 為 甚 麼 要 看 婦 科 醫 生 ? 」

    甚 至 勿 緊 釘 著 你 一 些 專 業 朋 友 , 追 問 你 的 問 題 , 如 追 著 醫 生 討 論 你 的 健 康 、 金 融 界 朋 友 問 你 的 投 資 策 略 等 , 因 他 們 可 能 想 公 餘 後 , 拋 開 自 己 的 工 作 , 輕 鬆 一 下 。

    至 於 不 該 談 及 的 話 題 , 例 如 :

    某 人 的 不 幸 、 錯 失 或 意 外 , 倘 此 與 你 們 沒 有 關 連 , 便 會 引 來 別 人 側 目 。

    勿 整 日 訴 說 你 命 途 多 舛 , 因 為 在 交 際 場 中 肯 定 沒 有 人 願 聽 的 。

    講 是 講 非 的 八 卦 話 題 , 亦 會 令 人 閉 咀 。

    切 勿 賣 弄 你 的 成 就 、 財 富 或 子 女 如 何 孝 順 等 自 我 為 中 心 的 炫 耀 性 自 誇 說 話 。

    不 該 談 與 對 方 身 分 不 配 的 話 題 , 例 如 :

    與 男 士 談 女 士 的 化 妝 問 題 。

    與 獨 身 朋 友 , 談 夫 婦 相 處 之 道 。

    對 著 保 守 的 朋 友 , 談 時 裝 潮 流 。

    對 著 失 明 人 士 , 談 美 麗 風 景 。

    至 於 必 須 小 心 處 理 的 話 題 , 例 如 :

    宗 教 信 仰 — 勿 強 調 你 信 的 宗 教 , 輕 視 別 人 的 信 仰 。

    不 同 政 見 — 強 加 你 對 政 治 的 見 解 , 會 有 失 去 與 朋 友 建 立 深 交 的 機 會 。

    性 問 題 — 倘 對 方 是 一 保 守 異 性 , 宜 加 特 別 注 意 。

    不 同 的 審 美 觀 念 — 倘 你 的 品 味 與 藝 術 修 養 與 朋 友 有 別 時 , 堅 持 己 見 , 是 會 有 傷 大 家 感 情 的 。

    別 人 文 章 — 每 個 人 都 會 對 自 己 的 文 章 甚 為 滿 意 , 草 率 給 予 評 價 , 亦 會 令 朋 友 遠 離 你 的 。

      

  

◆ 張   美

 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