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八月

第 36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日 本 是 人 口 老 化 問 題 極 為 嚴 重 的 國 家 之 一 , 平 均 每 五 名 日 本 人 就 有 一 人 年 屆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。 根 據 日 本 二 零 零 五 年 人 口 調 查 , 在 日 本 眾 多 的 老 人 中 , 有 多 達 三 百 八 十 六 萬 人 選 擇 獨 居 。

    日 本 長 者 獨 居 的 情 況 愈 來 愈 普 遍 , 他 們 的 親 友 難 免 要 擔 心 , 誰 來 給 予 他 們 照 顧 。 日 本 第 三 大 便 利 店 集 團 Family Mart 靈 機 一 動 , 想 出 了 一 個 利 人 利 己 的 計 劃 , 客 人 只 要 向 該 店 為 長 者 選 購 送 到 家 門 的 餐 飲 服 務 , 便 利 店 就 會 檢 查 老 人 的 健 康 狀 況 , 並 透 過 互 聯 網 向 該 名 長 者 的 親 友 回 報 長 者 的 情 況 。

    隨 著 人 口 結 構 愈 來 愈 老 化 , 日 本 甚 至 出 現 了 專 為 長 者 到 家 裡 洗 澡 的 服 務 , 一 切 起 居 飲 食 的 細 節 都 照 顧 到 。

    日 本 人 口 老 化 問 題 嚴 重 , 亦 造 就 了 當 地 機 械 人 市 場 的 發 展 , 相 信 該 市 場 的 規 模 在 六 年 後 可 望 增 加 三 倍 。 有 業 內 人 士 估 計 , 日 本 機 械 人 市 場 銷 售 額 會 由 去 年 三 百 五 十 多 億 港 元 , 飆 升 至 五 年 後 近 一 千 五 百 億 港 元 。 一 方 面 , 機 械 人 可 填 補 日 本 年 輕 人 不 願 意 做 的 工 作 , 例 如 髹 漆 、 清 潔 、 食 品 包 裝 等 等 , 甚 至 可 擔 任 海 事 探 索 、 警 衛 等 工 作 。 另 一 方 面 , 未 來 的 機 械 人 可 以 吸 塵 和 做 家 務 , 將 會 成 為 長 者 的 好 幫 手 。 研 究 員 說 , 部 分 約 四 呎 高 的 機 械 人 , 將 來 可 協 助 長 者 上 樓 梯 或 斜 坡 , 但 由 於 技 術 仍 需 要 改 進 , 機 械 人 可 能 要 在 五 年 後 才 可 為 長 者 服 務 。 不 過 , 機 械 人 的 發 展 亦 面 對 一 些 障 礙 , 例 如 缺 乏 清 晰 的 發 展 目 標 , 以 及 軟 件 技 術 不 足 等 。

    事 事 講 求 商 機 的 香 港 商 人 , 加 上 本 港 長 者 的 情 況 與 日 本 相 似 , 在 日 本 商 人 成 功 事 例 在 前 , 機 靈 的 香 港 商 人 可 有 為 日 漸 老 化 的 人 口 , 推 出 相 類 似 的 服 務 ? 未 知 月 前 於 本 港 推 行 的 「 長 青 康 健 及 生 活 時 尚 展 」 , 可 有 助 推 動 此 無 限 發 展 的 長 者 市 場 商 機 ?

   

   

◆ 楊 文 卿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