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八 月

第 36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據 規 劃 署 年 前 的 調 查 數 字 顯 示 , 除 現 時 有 9 萬 多 名 港 人 居 於 內 地 , 香 港 亦 有 80,200 名 港 人 表 示 , 在 未 來 10 年 內 有 意 移 居 內 地 , 佔 本 港 成 年 人 口 的 1.5% , 主 要 原 因 是 內 地 生 活 費 較 低 、 環 境 較 佳 及 適 合 退 休 生 活 。 而 調 查 亦 發 現 , 這 向 北 的 「 移 民 潮 」 , 每 兩 年 會 有 50% 增 加 之 趨 勢 。

    將 會 或 已 退 休 的 你 , 可 有 恐 積 蓄 面 對 本 港 通 貨 膨 脹 有 復 生 之 勢 , 有 後 繼 不 著 的 感 覺 , 或 本 港 居 住 環 境 狹 窄 , 欲 有 回 內 地 居 住 以 享 晚 年 之 意 圖 ?

    據 資 料 顯 示 , 日 本 因 為 通 貨 膨 脹 嚴 重 , 拿 著 「 老 本 」 的 退 休 人 士 , 以 往 曾 「 群 湧 」 往 澳 洲 黃 金 海 岸 和 夏 威 夷 安 渡 晚 年 ; 近 年 物 價 較 低 廉 的 泰 國 、 菲 律 賓 和 馬 來 西 亞 , 均 看 準 此 「 老 人 移 民 潮 」 , 亦 悉 心 打 造 成 為 日 本 退 休 者 的 「 樂 居 地 」 , 以 廉 價 房 屋 和 衛 生 保 健 設 施 為 誘 惑 , 為 外 國 退 休 者 提 供 簽 證 和 稅 收 優 惠 , 望 能 形 成 一 個 有 利 可 圖 的 退 休 者 新 樂 園 。 負 責 官 員 希 望 , 藉 此 能 打 破 每 3,000 名 日 本 退 休 金 領 取 者 中 , 只 有 1 人 居 住 在 國 外 , 能 變 成 穩 定 的 趨 勢 , 因 為 日 本 50 歲 以 上 的 人 掌 握 著 75 % 的 個 人 財 富 。

    積 極 打 造 成 為 退 休 者 安 居 地 的 菲 律 賓 官 員 表 示 , 希 望 至 2015 年 能 吸 引 近 100 萬 名 外 國 退 休 者 入 住 , 以 創 造 400 萬 就 業 職 位 , 以 帶 動 該 國 的 經 濟 。 該 國 以 改 善 日 人 狹 小 公 寓 為 賣 點 , 以 10 萬 美 元 豪 宅 為 吸 引 , 以 為 日 人 修 建 休 閒 別 墅 。 除 全 力 增 設 各 項 保 健 設 施 外 , 馬 尼 拉 政 府 更 開 設 一 間 日 文 網 站 的 日 本 人 俱 樂 部 , 以 推 出 各 種 娛 樂 休 閒 專 案 , 包 括 種 植 有 機 糧 食 、 飼 養 牲 畜 、 舞 會 、 天 體 觀 察 和 鬥 雞 等 。

    因 泰 國 住 屋 的 價 格 一 般 是 東 京 同 等 樓 宇 價 格 的 三 分 之 一 , 故 泰 國 政 府 亦 正 在 曼 谷 市 中 心 建 設 一 個 繁 華 的 「 小 東 京 」 , 以 吸 引 當 地 工 作 的 3 萬 日 本 人 , 以 助 日 本 商 人 把 泰 國 作 為 生 產 基 地 , 令 它 們 的 一 些 員 工 把 退 休 的 家 人 接 往 泰 國 居 住 。 泰 國 公 寓 的 價 格 一 般 是 東 京 同 等 公 寓 價 格 的 三 分 之 一 。

    未 知 , 當 香 港 退 休 人 士 習 慣 性 回 深 圳 、 東 莞 及 廣 州 , 以 至 福 建 和 上 海 居 住 , 可 有 人 亦 打 算 往 醫 療 服 務 較 佳 的 東 南 亞 居 住 ?

   

   

◆ 文 : 梁 寶 雯 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