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七 月

第 35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加 , 加 上 退 休 多 年 , 您 可 有 感 到 周 遭 的 朋 友 日 漸 減 少 嗎 ? 故 如 何 重 新 建 立 社 交 網 絡 , 予 新 認 識 的 朋 友 留 下 深 刻 印 象 , 以 利 日 後 的 交 往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下 列 所 討 論 的 方 法 , 長 者 不 妨 作 一 參 考 。

    須 時 刻 保 持 微 笑 , 以 示 對 別 人 友 好 、 和 藹 及 可 親 的 感 覺 , 否 則 您 會 給 人 有 拒 人 千 里 及 冷 冰 冰 的 錯 覺 。

    為 對 別 人 尊 重 , 與 人 交 談 時 除 帶 笑 容 外 , 態 度 要 親 切 , 而 且 也 要 直 視 對 方 。

    若 您 感 到 很 不 自 然 時 , 可 在 語 言 行 為 上 表 現 開 放 、 樂 觀 以 示 您 的 教 養 與 儀 表 。

    與 新 認 識 的 朋 友 , 宜 言 淺 ; 應 避 免 交 淺 言 深 的 毛 病 , 及 勿 要 求 彼 此 有 深 入 的 溝 通 ; 須 知 , 友 誼 是 要 慢 慢 地 建 立 的 。

    在 交 談 時 , 長 者 宜 盡 快 找 出 對 方 的 興 趣 所 在 , 投 其 所 好 , 把 話 題 集 中 在 對 方 身 上 , 以 示 對 此 位 新 認 識 的 朋 友 尊 重 。

    長 者 宜 經 常 有 幽 默 情 操 , 於 言 談 間 加 上 一 些 笑 話 、 一 點 幽 默 , 可 緩 和 新 認 識 時 未 熟 落 的 感 覺 , 以 添 加 歡 愉 的 氣 氛 。

    長 者 更 要 注 意 言 談 間 , 勿 作 他 人 是 非 , 說 人 私 隱 , 以 破 壞 別 人 對 您 的 印 象 。

    長 者 勿 恃 過 往 成 就 , 便 自 以 為 是 , 心 高 氣 傲 , 而 視 輕 對 方 的 成 就 , 應 以 誠 心 誠 意 的 談 吐 與 風 度 , 與 新 認 識 的 朋 友 交 談 。

    相 信 , 若 長 者 持 之 以 恆 , 留 意 以 上 相 處 之 道 , 定 會 贏 得 不 少 友 誼 , 繼 續 可 保 持 活 躍 的 社 交 生 活 。

   

  

◆ 張   美

 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