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七 月

第 35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香 港 在 回 歸 後 , 特 區 政 府 第 一 份 的 安 老 政 策 是 由 當 時 的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先 生 在 其 施 政 報 告 中 提 出 的 , 以 「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屬 、 老 有 所 為 」 為 目 標 , 致 力 改 善 長 者 生 活 。 特 區 政 府 在 1997 年 7 月 成 立 了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, 就 制 訂 全 面 的 安 老 政 策 向 政 府 提 供 建 議 。

    我 是 由 1997 年 至 2005 年 間 就 任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。 回 顧 過 去 , 我 會 將 安 老 的 工 作 分 為 二 個 發 展 階 段 。

創 制 階 段

    1997 年 至 2000 年 這 時 期 是 屬 於 策 動 新 政 策 出 台 的 階 段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進 行 了 廣 泛 的 諮 詢 , 以 吸 納 長 者 團 體 及 社 福 機 構 的 意 見 。 而 委 員 會 屬 下 的 房 屋 及 院 舍 服 務 專 責 小 組 及 長 者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專 責 小 組 , 則 負 責 深 入 檢 討 當 時 的 相 關 政 策 及 服 務 , 對 長 者 的 各 項 需 求 作 出 詳 細 評 估 , 協 助 政 府 制 訂 改 革 策 略 , 成 果 包 括 :

長 者 房 屋

    特 區 政 府 推 出 了 「 單 身 長 者 優 先 配 屋 計 劃 」 、 「 共 享 頤 年 優 先 配 屋 計 劃 」 、 「 家 有 長 者 優 先 配 屋 計 劃 」 及 「 新 市 樂 天 倫 優 先 配 屋 計 劃 」 , 令 基 層 長 者 減 少 了 輪 候 公 屋 之 苦 。 此 外 又 推 行 了 「 私 人 機 構 參 與 提 供 長 者 住 屋 」 試 驗 計 劃 , 為 有 能 力 的 長 者 提 供 改 善 居 住 環 境 的 另 一 選 擇 。

院 舍 服 務

    特 區 政 府 不 斷 增 加 各 類 安 老 院 舍 的 宿 位 , 當 中 採 用 了 一 些 較 靈 活 的 措 施 , 例 如 「 改 善 買 位 計 劃 」 , 容 許 院 舍 同 時 設 有 政 府 資 助 及 自 負 盈 虧 的 宿 位 , 以 及 鼓 勵 私 營 機 構 參 與 提 供 安 老 院 的 院 址 , 從 而 增 加 宿 位 供 應 。 另 外 也 設 立 了 外 展 健 康 及 醫 療 服 務 、 引 入 長 者 院 舍 服 務 持 續 照 顧 的 概 念 、 推 行 私 營 安 老 院 發 牌 制 度 等 措 施 以 提 高 院 舍 服 務 的 質 素 。

社 區 照 顧 及 援 助 服 務

    特 區 政 府 推 出 「 服 務 使 用 者 統 一 評 估 機 制 」 , 甄 別 身 體 機 能 屬 輕 度 至 中 度 缺 損 的 長 者 , 為 他 們 在 社 區 層 面 加 強 個 人 的 照 顧 服 務 和 護 理 支 援 。 至 於 政 府 與 服 務 機 構 的 關 係 則 由 改 革 前 的 資 源 投 入 模 式 , 改 變 為 由 政 府 訂 立 服 務 標 準 的 成 效 管 理 模 式 , 從 而 促 進 服 務 機 構 之 間 的 良 性 競 爭 , 提 高 服 務 水 平 。

經 濟 援 助

    香 港 的 經 濟 在 這 段 時 期 受 到 金 融 風 暴 的 打 擊 , 政 府 財 政 開 始 出 現 赤 字 , 但 特 區 政 府 並 沒 有 減 少 對 長 者 的 公 共 經 濟 援 助 , 反 而 增 加 了 每 個 月 380 元 的 長 者 綜 援 金 。 另 外 考 慮 到 長 者 回 鄉 生 活 的 心 願 , 政 府 落 實 了 「 長 者 廣 東 省 續 領 綜 援 計 劃 」 ( 註 : 計 劃 現 擴 展 至 福 建 省 ) , 使 領 取 綜 援 金 的 長 者 能 夠 回 到 廣 東 省 ( 及 福 建 省 ) 生 活 。

老 有 所 為 活 動

    1998 年 的 「 愛 心 耀 晚 晴 」 計 劃 對 發 展 長 者 及 各 界 的 義 工 服 務 起 了 一 個 極 大 的 推 動 作 用 , 當 時 受 惠 的 長 者 高 達 六 萬 多 名 。 而 各 類 社 區 團 體 在 1999 年 的 「 國 際 長 者 年 」 舉 辦 了 770 多 項 長 者 活 動 , 豐 富 了 長 者 的 生 活 。

執 行 階 段

    2001 年 起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及 政 府 各 個 部 門 除 致 力 落 實 第 一 階 段 制 訂 的 政 策 外 , 又 透 過 舉 辦 全 港 性 的 活 動 和 各 界 參 與 的 政 策 研 討 會 , 推 廣 健 康 人 生 的 概 念 和 提 升 長 者 形 象 , 探 討 人 口 老 齡 化 面 對 的 機 遇 和 挑 戰 。

落 實 政 策

    在 經 濟 支 援 上 , 特 區 政 府 每 年 為 長 者 提 供 約 90 億 元 的 綜 援 金 援 助 , 比 97 年 度 躍 升 70% ; 另 有 超 過 46 萬 名 長 者 領 取 了 40 億 元 的 高 齡 津 貼 金 。 截 至 2007 年 4 月 , 超 過 65 萬 名 長 者 領 取 了 包 括 綜 援 金 、 高 齡 津 貼 或 傷 殘 津 貼 的 公 共 經 濟 援 助 。

    住 屋 方 面 , 政 府 現 時 為 約 8 萬 個 長 者 家 庭 提 供 公 屋 單 位 , 比 97 年 度 躍 升 23.7% 。 全 港 有 超 過 六 成 的 長 者 居 住 在 公 屋 和 居 屋 ; 而 目 前 輪 候 公 屋 的 平 均 時 間 為 兩 年 , 有 長 者 的 家 庭 或 個 人 則 可 透 過 不 同 的 優 先 編 配 單 位 計 劃 , 加 快 入 住 公 屋 。

    院 舍 、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以 及 支 援 服 務 方 面 , 特 區 政 府 現 時 每 年 為 長 者 作 出 30 多 億 元 的 財 政 撥 款 , 比 97 年 度 躍 升 一 倍 多 。 資 助 安 老 院 舍 的 宿 位 數 目 則 由 1997 年 約 16,000 個 增 至 目 前 約 26,000 個 。 至 於 以 家 居 及 服 務 中 心 為 本 的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, 例 如 綜 合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、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、 長 者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, 為 在 家 中 安 老 的 長 者 提 供 起 居 照 顧 , 目 前 有 30,000 名 長 者 使 用 這 些 服 務 。

    成 立 扶 貧 委 員 會 : 2005 年 成 立 的 扶 貧 委 員 會 研 究 如 何 在 香 港 推 行 防 貧 紓 困 的 工 作 。 涉 及 長 者 的 範 疇 包 括 : 如 何 幫 助 清 貧 和 「 隱 蔽 」 長 者 、 協 助 長 者 認 識 和 採 用 醫 療 減 免 機 制 、 加 強 對 出 院 而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提 供 支 援 、 照 顧 有 需 要 長 者 的 住 屋 和 長 期 護 理 、 建 立 長 者 的 經 濟 保 障 等 。

「 康 健 樂 頤 年 」 運 動

    這 個 由 2001 年 開 始 為 期 三 年 的 運 動 以 推 廣 健 康 人 生 作 為 概 念 目 標 , 採 取 的 策 略 方 針 包 括 : ( 一 ) 提 倡 個 人 責 任 ; ( 二 ) 推 動 社 會 積 極 參 與 ; ( 三 ) 創 造 可 促 進 健 康 生 活 的 環 境 ; ( 四 ) 提 升 長 者 的 形 象 。 此 運 動 奠 定 了 以 社 區 協 作 計 劃 推 動 個 人 及 社 會 關 注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成 功 模 式 , 而 其 間 舉 辦 的 「 人 口 老 齡 化 : 機 遇 和 挑 戰 」 研 討 會 暨 展 覽 、 「 康 健 樂 頤 年 」 研 討 會 及 展 覽 會 都 總 結 了 不 少 寶 貴 的 經 驗 。

終 身 學 習

   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不 斷 推 動 長 者 終 身 學 習 , 長 者 大 學 、 空 中 進 修 學 院 紛 紛 成 立 。 商 界 也 提 高 了 對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關 注 , 例 如 香 港 總 商 會 舉 辦 的 「 善 用 退 休 人 力 資 源 」 研 討 會 、 香 港 退 休 計 劃 協 會 ” How to Enrich Retirement ” 研 討 會 , 加 強 了 商 界 對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認 識 。

安 老 尚 需 努 力

    預 計 到 2033 年 , 本 港 65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口 將 超 過 200 萬 , 佔 總 人 口 約 27% , 社 會 保 障 、 公 共 醫 療 和 長 期 照 顧 等 方 面 將 面 臨 沉 重 的 壓 力 。 因 此 特 區 政 府 應 該 在 前 兩 個 階 段 取 得 的 成 績 基 礎 上 , 及 早 為 未 來 的 人 口 老 齡 化 做 好 準 備 , 如 積 極 倡 導 對 年 長 的 正 確 觀 念 , 鼓 勵 公 共 和 私 營 機 構 善 用 年 長 人 士 的 知 識 和 經 驗 , 改 善 城 市 規 劃 、 公 共 設 施 和 房 屋 設 計 , 以 塑 造 「 無 障 礙 環 境 」 , 健 全 基 層 健 康 護 理 服 務 , 繼 續 推 廣 積 極 的 健 康 生 活 , 促 進 商 界 建 立 「 友 待 長 者 」 的 服 務 文 化 等 。

 

◆ 譚 耀 宗 前  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

 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